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教育公平逐步推行步骤应该怎么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0 15:53  新浪教育

  网友:我觉得洪教授说的很有道理,但是有一个问题,这种教育公平应该是早就有媒体或者是有代表在呼吁了,但是迟迟未见动静,您很有信心,但是您觉得逐步推行的步骤应该怎么实行?我们什么时候能看到效果?

  洪可柱:中国教育改革问题,应该说提得比较早了,六十年代,本人在进入清华学习的时候,当时就提要教育改革,文化革命中间要教育改革,当时讲的推荐制度了。后来进入
改革开放之后,也在进行教育改革,所以教育改革问题,应该说是我们中央,党中央我们国家、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这是第一个要说的。

  第二个要说的,教育改革中间制度不公平的情况,七十年代末期、八十年代以后逐步积累,九十年代发展比较严重,教育上面背离了公平这个底线,这个是国内有很多调查调研机构做了调查研究的,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也好,我们一些搞教育、改革研究一些学者、专家也好,都做了研究。另外联合国科教文卫官员到中国观察也好,得出的结论来讲,都是在九十年代以来,特别是九十年代以来教育背离这种公平底线是比较严重的。这种比较严重的,我认为对这个事,大家都在议论,也都在研究,这样讲,在两会上面,各个层次的两会上面,我们全国的两会,各省的两会,各市的两会也有很多代表提出这个问题,很多委员提出这个问题,到现在正式的提出,我认为正式提出这个问题,在人大代表会正式提出这个问题也是中央正好提出构建和谐社会,要构建和谐社会,均衡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提出国家新的大政方针情况之下,我认为是时机促成了正式提出,我个人认为,是大家作为一个代表,体现全国人民的要求和呼声,企图通过立法的途径,通过国家最高权利机关途径,来解决或者推动解决教育不公的问题。但是研究这个问题,探讨这个问题,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看法,应该说各个城市都在参与,包括政府部门在研究,在参与,社会的团体在参与,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们也在参与,这个是要给大家说清楚的。只不过在前面研究基础上,在大家越来越参与基础上面,就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在突出的教育不公平问题最突出的首先重点大学指标制,高考录取严重不公平问题,取得突破,逐步解决其它教育不公平问题。

  主持人小超:如果按时间长度来算,您觉得让大家看到改革的成效,大体需要一个多长时间?

  洪可柱:这个事就不大好说,进展情况不大好讲,但是有一条,我是渐进式改变,现在在进行之中,教育部,党中央发出构建和谐社会这么一个指示之后,教育部认真研究了,在全国两会上面,代表和委员提出这个问题,应该说教育部和政府其它部门都在认真研究这个问题,现在逐步调整在进行之中,今年高考规定了,取消一些特权,比如说要搞委培生等等这些特权教育部给了规定,有一些取消,有一些限制,让更多机会给广大参加考试的,一视同仁。从渐进式的改革中间,现在出现一些改革或者改变过程中间,我可以看到在教育公平上面,我认为应该不会拖很长时间。

  主持人小超:其实我觉得应该不会拖太长时间,小马我记得有一次关于北京五环路取消收费这样一个提案,我们同学们还在商量,不知道提出来之后要拖多久五环才能真正不收费,但是很快五环路真的就取消收费了。

  主持人小马:我跟你的观点不太一样,我的观点和有些网友观点差不多,我认为渐进式过程时间并不会特别短,因此涉及到的城市,涉及到的人,涉及到的利益太多了一希望它越快越好,当然这只是一方面的希望,我并不持乐观的态度,但终究有一天会改变的。

  洪可柱:这么说,在过去政策里面,主要是中心城市,我们相信一条,在中心城市中间,是各级政府机关首脑所在地,各级政府首脑子女们首先享受这种权利,正是因为我们提出来执政为民,新一届党中央胡锦涛书记提出执政为民之后,尤其保持先进性党员教育问题,很多党员领导干部纷纷做出表率,作为一个先进教育中间,我认为我们党员领导,党员高级领导一定会把它放到非常重要的问题去进行思考,去进行解决的。

  网友:还要提出一点,很多政策里对特殊考生进行了加分照顾,我觉得这种政策其实也是不公平的,您觉得呢?

  洪可柱:这么说,我个人认为,公平与公道问题,按道理,真正建立一个平等的社会,他应该说在公平基础上面,是要有一些倾斜,向弱势群体倾斜,这是一个全世界都是这样的,能够说他很强很富给他锦上添花,应该是雪中送炭,首先是公正,作为那些弱势群体给予帮助、扶持、照顾,向他倾斜,这叫公正,然后才能达到公平。我尽管提出这个议案30所名校统一进行考试,统一招生,统一分数线,但是我有一句话没有写,对那些教育资源投入比较少的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给予一定的倾斜是应该的,是必须的,过去也实行了这些政策。

  所以说公平,有一部分特殊政策,我觉得向弱势群体倾斜,向边疆、少数地区由于历史,而我们相对一穷二白,那些落后地区,贫困地区的人,世世代代难以受到公正待遇教育地区给予倾斜,我认为这种特殊政策是公道的,公正的,也是体现公平思想。

  网友:我不反对给少数民族的考生加分,但所谓的市或者省三好学生,或者优秀干部有加分的情况,就有点不公平了,但是操作起来很容易滋生腐败。

  洪可柱:这个观点我同意,因为我们对非常优秀的学生有保送制度,现在人们进行,也有非常优秀、社会公认的学生给保送到高等大学,也就是说在高等学校、重点学校在进行深造,现在在进行,过去也在进行,通过这个途径解决的毕竟是少数,多数人我认为不应该再加分,不是弱势群体的情况,不应该再加分,而且今年教育部和一些省的高考教育中间有着这样一些省,我们湖北省可能也做了这样的规定,不给予再加分,所以我个人认为,城乡不合理这种门槛,或者说农村跟城市,地区之间不合理门槛,还有给一部分学生进行加分或者降低标准,或者给多少钱就会进去进行培养,这样的标准,我认为都应该取消。现在最重要的不公平,从背后来讲有很多是权利,有些领导写条子,能够怎么样给予照顾,降低分数,能够进去学习,所以以学历来获得文凭,以金钱去买分数,这种不公平是坚决要给予取消的,这就体现了公平的问题。

  主持人小马:其实这个教育公平,包括高考公平问题,应该在教育体制改革中也是提了不止一年、两年了,您觉得咱们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进程怎么样?中间是否存在着一些问题?

  洪可柱:我认为教育改革,因为题目很大,教育牵扯到国民的,全国人民的基本的权利问题,牵扯方方面面,所以它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进行设计。总体来讲,要一个系统设计。当然标本兼治,既要治标问题,也要治本问题,所以非常好统筹研究,这是必须。所以总体改革要想完成,一蹴而就是不行的,需要一段时间。某些问题,某些问题个别解决,总体安排确定之后是必须的,是可行的,两者相结合,从而推进整个教育改革的进程,而且这种进程,教育改革进程也给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因为教育发展它的背景首先经济还是要发展的,国家应该拿出更多的财政来投入到教育上面来,让更多人享受教育,基础教育、义务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才有可能。所以也跟经济发展这种步伐相适应。

  主持人小马:您提出教育体制改革,不能关起门研究,这个观点您提的?有针对性吗?

  洪可柱:咱们讲个最简单的例子,咱们中小学生的教材的修改,曾经发生过在过去使用的教材中间,把岳飞从民族英雄这种地位阐述把它取消了。第二个今年的新编的教材中间,把狼牙山五壮士从小学课本取消了。当然教材,我这里不说我们这些改革委员会组织的领导也好,同志们也好,他们出于什么考虑、动机我不去评价它,但是这种改革是在小圈子里完成的,一部分人里完成的,既没有体现我们纵向历史的传承问题,也没有考虑横向我们国家、民族感情要求,更没有考虑今后我们怎么培养、引导去考虑的,所以从这个层面出发,我觉得如果把关系到全民族整个国家长远利益,影响重大的教育局限在一部分人中间,这个改革作用必然不会很大。

  主持人小马:教育的系统里面进行这样的研究,有一点闭门造车的感觉。我想了解的是,您作为高校,我看您的名片,作为两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的博导,同时也是浙江大学的顾问,教育系统里面是否有这样的机制,可以由决策部门听到底下学生和老师或教授,校方具体意见,因为在第一线人最了解教育情况,或者中学,或者小学,是否已经建立起这样的通道,让这种民意可以反映到决策者手里面,让他们做出决策的时候,比如刚才您提出教材改革问题,可以更多考虑实际、民间基层情况,有这样的通道没有?

  洪可柱:现在应该说在大学本身里面,或者在大中小学里面,有一种叫做教育委员会,他有领导,有老师,有学生来组成,能够听取学校里面不同政策的意见。当然从社会上参与到教育里面去,目前的机制还没有建立,体系我认为还没有建立,只是个别的,当然中央提出来,在前一段全社会发展提出来,产学研相结合,产业那方面就是企业参加,学就是学校研究机构,三者结合。但是现在看起来,提出,也有一些政策或者一些规定,当然从法规上来讲,从总体上来讲还没有形成。所以更多方面,反映到社会的民意,反映到我们国情,我觉得目前这种渠道还是比较狭窄的,或者说比较片面的。

  主持人小马:洪教授的话引起很多网友的反馈。

  网友:教育应该人性化,教师队伍应该严格规范。

  网友:为什么只有31位人大代表复议了您的提议?是否可以更多征集一些代表的复议?

  网友:北京、上海这样城市人大代表包括在这31位之中吗?

  洪可柱:我这个说一下,我这个征集只是在湖北团征集的,因为代表不是住在一起的,只是代表团。第二个根据我们国家规定,重要提议30个人以上就可以了,这是第二个要说的。当然我还可以征集很多,表示赞成的代表是很多的。第三个在我的建议里面,尽管说我们是湖北改革团,中央有一批人,在北京工作,由中央提名,在湖北当选的代表,也在我的征集代表签名里面。举个例子,近代历史研究所所长张海鹏研究员,他就签名了,他是湖北代表,但是是社会院的研究所所长,他全家都在湖北,他子女也在湖北,站在历史学家的角度,从良心也好,认为必须这样的,历史上不公平现象应该改变的,所以他签了这个名。所以包括北京、上海,大多数人从长远利益考虑,应该说都与事关社会重大公平问题,是给予支持的。这个问题归根到底,所形成的利益机制是汇集全民的,是全体人民的,不是哪一部分人民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哪怕现在有少数人不同意见,但大部分人是支持的,少数人也会转变感化的。

  主持人小超:洪教授刚才咱们提到,这种改革可以说是对于这么长时间以来的这种根深蒂固,教育制度的改变,肯定会涉及各方面利益。您从提案一直到整个进行过程中,遇到最大阻力是什么?有没有想过会得罪人?

  洪可柱:从历史上来看一直是延续进行的,新中国成立之后,我认为相当大一段时间之内还是向着公平方向发展,是有利于全社会公平教育。否则我讲像我这样不可能享受到高等教育,而且到重点大学,清华去培养的。问题在于,近一段时期,特别从九十年代以来,这种不公平的现象,随着新的问题产生,不公平现象是比较尖锐的,才发生了这个问题,所以这个问题,不公平的问题产生,它的发展是有个时间的,现在这种不公平已经到大家都不能够忍受的情况之下,要阻碍社会稳定,提出大势所趋,在所必然。

  主持人小超:您遇到什么阻力吗?

  洪可柱:既然是大势所趋,既然是在所必然,来自于人民代表中间很多人支持,我说包括来自北京的代表都给予了支持,这是主流,这是最基本的问题。

  当然也有不同声音,不同声音中间更多是怎么完善,怎么对进行整个教育体制改革问题,我说那太大了,那不是说一个建议是能够完成的,那是系统工程研究的问题了。有个别的我说可能出于各种各样原因或者各种各样的动机,甚至不包括个人既得利益的动机是表示反对,这个可以理解。总体的方向是民心所向,大家支持。所以我个人有没有说犹豫过,应该说我本人现在已经62岁了,现在刚从一线领导岗位退到二线,从个人出发觉得这是很得罪人,曾经考虑到我这个建议提出来之后,我的朋友,我的老师,我的同学很多在北京就业,我的上级机关就在北京,这个提出可能要得罪一些人,我曾经想不提这个议案,但在后来想到,现在是大势所趋,是中央谋划的一种非常重大的蓝图,而且这也是现在必须解决的一个难题,或者一个重大问题,不解决要实现我们的持续发展很难,在这种情况下,人民代表的职责,共产党员一种党性,或者说作为一个受党教育的一个知识分子一个良知促使我必须要坚持,必须坚定信心把问题提出来。

  网友:您所做这件事是一个人大代表真正应该做的事,十分感谢,您为考生,为他们的父母,为人民考虑。

  网友:希望您征集到更多代表的支持、复议,把这件事情切实的做下去。

  网友:非常高兴在这跟您做这个交流,实现高考公平终于有一次希望了。

  主持人小马:我们也代表网友向您表示敬意,因为我们两个人在提前沟通的时候也是对这样一件事情非常钦佩。

  洪可柱:我很感谢各位网友,这次会议我们提出这个建议,如果说这个建议中间,在政府考虑、研究过程中间还有这样、那样,我个人会坚定在下一次会议上面,还是要以这个问题还要提出解决教育公平其他问题,会坚定不移的参与十届人大会议期间尽自己努力往前推进,有广大人民支持,有网友支持我会坚定信心,百折不挠的跟大家一起推进,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小马:也谢谢您作客新浪,我们一起努力。

  谢谢广大网友今天洪教授访谈就到这里了,希望大家继续关注这件事情,因为它跟每个人都有关系。

  主持人小超:感谢大家的支持。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