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考试是一种体现公平目前最合适的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0 15:53  新浪教育

  主持人小超:您觉得北京、上海同学比其他地方学生素质高,这话您认同吗?

  洪可柱:我不认同,不能说北京、上海学生素质就比其他城市高,我个人认为应该说在基础教育阶段,来评价谁高谁低,在考试中间,现在首先用考试来衡量,考试衡量情况来看,我认为其他省不比北京、上海低。

  第二个,从现实情况来看,我认为北京与上海的确是教学资源比较丰富,应该说受教育的环境条件比较好,但是我可以认为,在其它地区正因为教学资源配置比较差,所以认为学习来之不易,所以他们应该说而更奋斗、吃苦,更珍惜这个机会,就培养一大批社会人才来看,并不是说北京和上海是优越的,应该说社会上我看中西部地区,包括边疆地区那些人才是非常优越的。举个例子,现在航天第一人杨利伟先生并不是在北京受的基础教育,他是东北人,他在东北受的基础教育,难道说其他地区不优秀吗?

  我们开国元勋在中西部地区受的教育,一代伟人,他们成为思想家、军事家等等,他们为中国做出更大贡献,而他们认为他不优越吗?不卓越吗?他们教育难道中西部地区进行的就不行了吗?不是的。

  网友:这是积德之事,几十年了,几百万相关学子和他们家人口碑会送洪教授到云端,做得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建议您放弃一部分工作而全力投入这个伟大工作中。

  网友:北京、上海及其他发达城市学生综合素质比一些地方只会读书或者没有条件接受素质教育学生会高,如果要是实现公平,这不是以分数实现公平,而是建议西方那样,按照名校来招收,因为他们招收看重不光是分数,而且有综合素质,这才是真正的公平。您觉得吗?

  洪可柱:我不大同意这个观点,刚才讲了,中国在选拔人才、培养人才进程中间,经历过这么几个阶段,当然我不是学历史,但对中国发展史有基本的了解。中国最早的选拔人才是奴隶社会的时候,贵族,一个贵族他有受教育的权利,选拔人才从他那选拔,这个情况导致了奴隶社会崩溃、灭亡,阻碍社会的发展,为什么?广大的劳动人民处于一个被奴役的,无法受教育的,没有受教育权利的地位。

  第二个到了封建社会代替了奴隶社会,在汉朝东汉时期包括西汉时期,那个时候就包括了奴隶社会的制度,打破贵族,把教育机会推向到平民阶层,谈何容易?老人家尽了一生努力培养三千多弟子,在中国广大受奴役的来讲凤毛麟角,关键到了封建社会这个制度不行,必然造成很多社会矛盾,所以他就采取举荐制度,就推荐,尽管比事实近了一步,但是新生地主阶级代替奴隶主阶级,举荐大部分是地主豪绅,不可能举荐那些很差、很贫困那些农民,所以这种制度延续,有一句名言叫举秀才,举秀才这些人读书没有很好读,只要有背景就行。

  后来科举制度本身动机和目的,是为了有思索思想里面,让他在八股文章里面把他限制起来,但是有一条认为,我现在很多学生也研究,科举制度在机会平等,在机率平等,在规则平等上面是开创一个非常好的先例,人才培养,不论地区,不论社会背景,不论个人的年龄,你只要说参加考试,你达到要求,就能以文章,以才华,你达到要求了,你就可能中上状元,中上进士。我们都读过《范进中举》,应该说科举制度的没落、害深,但是从文章另外一方面也说明考试制度有它合理性,范进六十多岁没有任何背景,又老又少,没有考试之前人人看不起唾骂的一个人,当时连他老丈人都耍他,后来他中举了,他能够中举,后来他疯了,后来治好了,从这个来讲,说明他的程序的合理性,科举制度的考试制度,的确在程序上面合理性,给全社会提供一种机会均等的机会,当然它的实质,它的内容我们要厌弃的,但是它的程序合理性,这种人性方面合理性,我觉得是值得继承。所以到现在,包括西方的一些国家,甚至很多一些国家也是严格考试,剑桥大学非常严格考试,不是说没有考试。

  所以我认为考试问题,在没有其他方式能够代替、选拔公平之下,考试我认为是一种体现公平,目前来讲是一个最合适的办法,最合理的办法。除了考试还有什么?文化大革命期间我们曾经也废除考试,也是用那种推荐制度,保送制度,结果弊端丛生,很多问题出来。所以我认为考试是总体上衡量人才的一个标准,而且一种重要的杠杆。当然它不是百分之百的合理,有的只差1分,差0.5分,你能之差1分和差0.5分就不行吗?就不比他优越吗?有一条,我们国情是供给大大不能满足于需求的时候,供求现在发生很大矛盾,能够上大学机会比较少,但是需要上大学人非常多,在这种情况之下,他只能用这种办法来进行选拔。

  主持人小超:虽然当时分数只差0.5,但是毕竟有一个硬性标准在那,考上别人服我,考不上只能认输。

  洪可柱:就像冠军比赛,体育比赛,差0.01秒你都可能是亚军,都比较被淘汰。考试也是一样,合理也好,不合理也好,这种方式是人人应该接受的,能够接受,也只有这样才是评判的标准。况且我认为考试分数问题,它也是一种综合实力的一个表现,经过长期积累,不能够艰苦学习,不是很好注意学习,注意发挥自己潜能的人能够考得非常好,我们高考制度在改革,我们高考命题在改革,有很多是综合实力、综合国力这种题目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认为大致上可以衡量一个人的综合水平。

  主持人小马:跟我们各位网友说明一下,新浪嘉宾聊天室现在正在作客是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教授,跟我们网友探讨的话题是教育公平及高考公平的话题,我们继续看网友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