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压力蔓延 中考已成另一座残酷的独木桥(3)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5:06  新华网

  沉重的书包折射出社会生存的压力

  早在多年以前,教育部门就三令五申要求减轻学生负担,杜绝各种补习班,在教育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下,学生在学校的负担有所减轻,但校外的学习压力却并没有减轻,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拥有一定的知识已经成为应对社会竞争的一个必要条件。

  "家长都愿意让孩子轻松一些,但没有人敢拿孩子的前途放手一赌。"慕芳说,当前参加各种补习学校的往往都是家长行为。贾应生说,只要高考的压力存在,给学生减负始终仅仅是一个理想。

  "高考、中考压力是社会生存、就业压力的一个突出表现。"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范鹏教授指出:当前上一个好大学才能找一个好工作已经成为社会的一个普遍共识,通过高考博取未来几乎成为一个唯一渠道,中考压力实际上是"就业压力--高考升学压力--中考升学压力"循环中的一个环节。

  范鹏说:"小小的书包装进去的是整个社会的生存压力,怎能不让孩子感到沉重。"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拥有一定的知识是应对社会竞争的一个必要条件,学生压力增大表明社会对"知本"的认同,但同时也表明社会对人才评价标准的单一。贾应生指出,各地上演的技工荒说明,光靠中考、高考选拔人才模式的单一性也导致了社会人才的单一性。

  西北师范大学从事基础教育研究的靳健教授说,从上世纪80年代起,国家为了将初中毕业生向职业教育分流,就曾经对我国的高中办学规模进行了限制,这对于缓解当前的中考压力和调整我国的人才结构有很大的裨益,但由于目前我国的职业教育还难以形成规模,初中毕业生的分流不够,中考压力或许仍将成为一座残酷的"独木桥"。(记者 聂建江 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