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压力蔓延 中考已成另一座残酷的独木桥(2)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5:06  新华网

  打"提前量" ,高考压力在蔓延

  兰州三十三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在本市一所普通中学上初中,学习成绩一般,为了能够考重点高中,中考前两个月,他请了兰州大学两名研究生为孩子补课,每天补四个小时,周末则是全天候补习。在考试前,他从网络上搜集资料给孩子复习,还专门把报纸上有关给孩子补充营养的文章剪贴下来,照此给孩子补充身体。"中考已经完全摆起了高考的架势。"他感叹道:"不仅仅是在中考前这样,在平时的学习中,全家人也是如临大考。"


小小的书包装着整个社会的生存压力。

  当前,中学生学习压力之大已经成为一个全社会所熟悉的现象。"课外作业、补充联系、补习班,家教……,我们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这些事情上。"兰州十一中学生张嘉伟说,学习压力太大,平时连做一些必要的课外活动时间都没有,记者曾经调查发现,兰州市中学生运动会现有记录有一半保持在10年以上无人打破,少数记录30年间无人破,兰州大学体育部毕研洁教授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当前学生压力太大,没有时间锻炼。

  "初中生把所有的之间都花在学习上,缺乏锻炼时间,有些孩子绕操场跑不到一圈就气喘吁吁,一些学生臂力太差连单双杠都上不去。"兰州十一中张明祥体育老师说,学习压力太重已经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按理说来,处于初中和小学阶段的孩子距离一考定终身的高考还有很长的时间,对于他们来说压力应该相对较小,但事实却恰恰相反。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如果说高中学生的压力直接来源于高考,那么初中学生的学习压力则间接来源于高考。"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社会学家贾应生教授坦言道:"以前学生应对高考往往把主要精力放在高中阶段,而随着近年来高考压力的增大,很多家长和孩子已经把眼光放在了初中、小学甚至学前教育阶段。"

  兰州市文特学校是兰州市一家有名的补习学校,该校老师慕芳说,如果真正把初中教育按照基础教育来理解,大多数孩子是合格的,但面对竞争压力,他们还要不停地学习。慕芳说:"现在的家长都采取打'提前量'的方法,通过补习、家教等方式,强化'前高中'教育,以期在高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当前各种社会性的补习学校、特长学校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而这些学校的丛生又进一步加剧了学生之间的学习竞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