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中考 > 正文

高考压力蔓延 中考已成另一座残酷的独木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5:06  新华网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曾经是人们对高考竞争之激烈的形象描述,然而高考的压力逐渐向初中、小学甚至学前教育蔓延时,我们发现,中考已渐渐成为孩子教育生涯中又一座残酷的"独木桥"。

  中考:又一座残酷的"独木桥"

  6月27日,中考结束一个星期,对考完试轻松了多天的兰州市第七中学学生叶苗苗来说,似乎好日子已经到头,因为中考成绩不日就将公布。

  "要是能考上高中还好,如果考不上,今年暑假就不知道该怎么过了。"叶苗苗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她报考的只是一所普通高中,尽管如此,对于考试结果她仍然没有多少把握。


一些教育界人士坦言,进入高中,尤其是重点高中比进入大学的竞争更为激烈。

  孩子的忧虑看在眼里,尽管叶苗苗的母亲寇彦有些心疼,但对于关系到孩子未来的中考,她不敢有丝毫马虎。"上了三年初中就是为了能够顺利地考到高中,考不上高中,初中不就白上了吗?"寇彦说。

  6月16日,中考第一天,记者兰州一所中学门口看到,烈日下,站在这里等待孩子考试的家长有上百人,焦虑写在他们的脸上。在家长们互相交谈中,提到最多的词就是"高中"、"重点高中"。 中考之难似乎已经成了很多初中学生和家长的梦魇。

  但考高中究竟有多难?

  我们来看几个数据:兰州市三十三中今年中考录取人数为600人,而报考人数已经达到1500多人。兰州七中每年的中考录取人数为150人,去年的报考人数为390人,今年的报考人数则为540人。据有关人士介绍,兰州市几乎所有的高中报考人数都远远超过了招生人数,一些重点高中的报考人数在是招生人数的好几倍!

  有关统计表明,1998年至2002年,高中教育的升学率从46.1%上升到83.5%,共上升了37.4个百分点,而初中升高中的升学率却仅仅增长了7.6个百分点。2001年全国初中毕业生的升学率仅为52.9%,有将近一半的初中毕业生不能接受高中教育。

  现实就是这样。

  而严酷的现实让家长感叹:"现在上高中难,上重点高中更难。" 一些教育界业内人士也坦言,进入普通高中,尤其重点高中的竞争比考大学更为激烈!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曾经是人们对高考竞争之激烈的一个形象描述,而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不难看到,中考逐渐成了一个与高考一样,或许更加残酷的"独木桥"。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