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学习 > 正文

新东方托福考试专家谈备考:在阅读上下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6:24  新浪教育

新东方托福考试专家谈备考:在阅读上下功夫
新东方国外部托福项目名师李笑来

  主持人:新东方在出国考试这方面的培训有这么多年的经验,确实有非常辉煌的战绩。我们知道托福考试刚才三位提到的是我们很熟悉的一条考试套路,大家知道,ETS知道我们已经摸清它的底细,所以它要改革,要出一套完全不一样的托福来考验我们的同学,同时继续考验新东方的教育团队,据说有天翻地覆的区别,您三位对新考试的形式有多少了解呢?

  张洪伟:新考试有这么一个变化,其实还有很多旧托福的影子,并没有完全抛弃掉。一个最大的变化在于我们中国同学所熟悉的语法部分已经取消了,不再考察语法了,要专门考察,分成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阅读部分,然后是听力部分、口语部分和写作部分。文章长度有所增加,题目是每篇11道题左右,用的时间也增加了,平均25分左右,基本上长度增加一点比现行的时间要多,对我们来说应该还是比较熟悉的考试。阅读来说是变化最小的。

  张晓楠:听力部分是新托福和旧托福变化最大的一项。听力部分把原来学生最擅长的但对话部分取消了,考试时间还是30分钟左右,但是变成了6篇文章,其中有两篇文章是以前的长对话,然后另外四篇文章是以讲座的形式出现的,同时每篇文章对应五到六个题目,所以学生一直感觉压力比较大,就是因为以前也有长对话,也有段落,但是以前最长的一篇长对话或者段落时间只有一分钟,顶多两分钟,而现在任何一篇段落的文章在四分钟到六分钟,比原来的长度提高了两倍的概念,所以学生可能觉得听力部分压力比较大。尤其ETS考试中心结合国外的一些反馈感受到,很多学生尽管在国内现有的托福听力取得一个很好的分数,但到国外还是听不懂老师上课,因此为了真实地检测出学生的真正听力水平,所以作出了调整。

  李笑来:变化最大的部分是增加了口语,口语的增加使很多同学感到慌张,实际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它的口语考试形式以目前的设置的公开信息来看其实等同于把写作考试口语化,所以考试形式相对容易准备。比如他给划题,然后进行三分钟的口头作文,而这样的划题在目前ETS公开的资料中也有题库,所以比较容易。考试形式上跟雅思有一点不同,托福的口语考试不像雅思那样是面对考官,而是面对录音机。于是这种考试形式决定了一切的一切可以随时准备,没有随即情况。其实准备难度并不是特别高,而作文部分的改动,由原来的一部分变成了两部分,第二部分增加了两种考试形式,要么听一段然后写作文,或者读一段再写作文。就是说新托福考试比较注重输出能力,不仅仅像过去那样仅靠输入了。新托福最高分是5分,要把两个部分的成绩加起来平均,再转换成最终成绩。以目前的形式来看,由于第一部分内容和老托福是一模一样的,于是中国学生在准备新作文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压力,因为老题库公开在那里,基本不会变。另外一部分哪怕是3分也是4分。所以总体来看托福是发生了改变,难度也有所增加,不过作为考生,没必要太紧张。一方面,有像新东方这样的培训机构去做深入的研究,同学们可以受走弯路。另一方面,托福的考试难度这些年一直在增加,如果今天可以拿到80年代的考题一看,今天的高中生都可以很容易做出来。90年代的托福考试比80年代稍微高了一点,这说明我们国家的学生英语素质在不停地提高。只不过是水涨船高罢了。

  张洪伟:而且新东方也会在今年10月份推出新的培训班,帮助同学们攻克新托福。

  李笑来:我们在9月份推出新托福的培训,请同学们多多关注,我们会在学校的网站上公布具体的日期和行程。

新东方托福考试专家谈备考:在阅读上下功夫
新东方国外部托福项目名师张洪伟

  主持人:新托福照专家这样一说其实也没什么好怕的,只不过在9月、10月之后,新东方培训课程里我们就可以看到张晓楠老师的身影了。我们现在有很多同学还是敢在新托福实施之前抓紧最后的几次考试来利用旧托福的经验来攻克。最后一次托福考试是什么时候?

  张晓楠:明年五月份。

  李笑来:不过私下里我们也表现怀疑。比如新托福的改革已经前后推了三次了。能不能按时在大陆实行新托福,使用互联网的联机考试形式,这种形式在国内推行应该有一定的难度。

  主持人:就是所有的题目都在电脑上来回答。

  李笑来:对。然后你的考试录音都是通过互联网来公布的。这在中国实施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所以看他们怎么解决,能够在明年5月份之前能否解决存在疑问。所以对现在的学生来讲按步就班地准备自己该做的事情是最重要的。并且,托福考试是两年的期限,所以新托福、旧托福对同学们来讲的话不是首要考虑的问题,首要考虑的是你出国的时候你的托福有没有过期。

  网友:如果是参加06年5月份托福最后一次考试,可以申请最晚什么时间入学?

  张晓楠:08年9月份入学。很多同学误以为在两年的有效期我已经在国外或者已经签证了,事实上不是这样。有效期的概念是从你考试当天算起,一直看到学校看到你的成绩单,没有超过两年的一刹那算起。这样的话他06年的成绩到08年才过期,大多数的学校在这之前已经完成了他们的招生工作,如果他08年9月之前入学都是有用的。

  网友:李老师您好,我的雅思考了6分,六级通过了,但阅读一般,我的六级比较薄弱。10月份参加托福考试,怎么复习比较有把握拿到600分?

  李笑来:语法中国学生拿高分不是问题。听力稍微低一点也很容易达到600分,所以在阅读上一定要下功夫。如果你没有参加过托福的考试或者没有看到过托福的题的话有必要专门准备一下。对你个人复习来讲,我建议你去找一些真题读一读,了解托福考试长考的话题,补充一下词汇是必要的。

  主持人:托福考试对词汇的要求是什么程度?

  李笑来:有的谣传说12000。但5000就够了,托福并不比四六级高出多少。比如托福常考的定理、生物、考古学,这是中国学生平时不阅读、或者不了解的话题,所以造成文章难度相对提高的一种情况。实际上这些词汇随便找市面上的两三本资料就可以,词汇书就有这样的分类词汇。

  张洪伟:咱们中国同学一般来说有四六级的基础,词汇量在5千左右,再增加3千左右差不多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托福考试当中对单词的要求并不是特别高。托福的难度在哪里?

  李笑来:对绝大多数的大学在校生来讲是在于对这个考试的不深入了解。很多人考托福的时候把四六级等同化,觉得自己认真准备一下就可以了。其实托福有它一定的特色,于是应该对托福的特色有逐步的了解,这样才会比较容易一些,相对节省很多时间。比如阅读,里面有很多专门的话题,中国学生不太了解。比如说提到印第安人,这是美国文化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学生肯定不读这些东西,所以就不熟。比如提到考古学,提到古生物学,这都是课文当中不常提到的。或者作为理科生不感兴趣的,对这些不了解会造成一定的难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