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学习 > 正文

新东方托福考试专家谈备考:要有长远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6:24  新浪教育

  网友:托福和雅思在分数上是不是有不同的要求?

  张晓楠:即使在同一个学校里,不同的专业对托福的要求也不完全相同。建议大家没有必要事先在托福分数上去就低,永远要就高,就是目标要定的高一些。很多学生在申请学校的时候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先看哪个专业对托福要求分数低,他就申请这样的学校,这样往上套的话,最后带来的一个很严重的结果是往往要求低的专业可能给奖学金的机率也很小
。所以大家定的基本目标是600分。

  李笑来:还有一个误区,很多高校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开自己的最低成绩要求,通常情况下不建议学生参照那个成绩。比如说哈佛会写最低成绩是620,雅鲁会写610,但实际上根本没有机会,因为竞争特别激烈。大家知道托福成绩的意义,基本来看,600分应该是一个起跑线,再高一点的话要640分,当然660、670是变态的人干的事情。

  张洪伟:整个事情过程中托福很重要,是一个基本的条件。但分数线过了一定的分以后其他就更重要了。因为中国的学生一般会考到比较满意的分数。你大学的成绩怎么样,申请的条件怎么样,我们今年发现了一个很好的东西,美国各个大学录取学生有些被录取了,有些被拒绝了,我们察看了一些他们的资本资料,我们发现托福成绩和其他的一些大学成绩差不多的情况下,两个人差不多,有一个人被录取了,有一个被拒绝了,他还会看你在大学是否有研究的能力。在斯坦福大学我们也看了,两个一个被录取,一个被拒绝。被录取的是因为他在大学发表了两篇文章。对申请和签证那块,张晓楠老师聊一聊中国学生需要注意的细节。

  张晓楠:大家准备申请学校的时候很多同学是蒙的,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一开始就知道如果考托福花了好几个准备托福,考完之后听说上GRE,然后又准备这些考试。你在申请国外时要有五大块信息,一开始要规划好。其中第一大块是出国需要的各种考试成绩。第二块是你一定要努力,很多东西要大三才后悔,我想出国结果大一大二成绩很若,如果想出国读书的话就应该大学成绩很好。第三大块就是你的个人陈述,个人陈述在申请过程中占的重要性的比率基本占到了30—40%,因为这一项是区别于其他所有项里面最能体现出申请者和其他所有申请者不同的地方。外国教授是非常能够期望在你的个人陈述里看到他们所希望看到的一些研究能力,或者是你曾经做出来的一些学术成果,你的性格特点,符合他们的要求的地方。第四大块就是你的简历,简历就是就像你的便年史一样,你的学习经历,论文发表、在实验室做过什么样的研究课题,以及从事过什么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还有你的工作经历,都写在里面。最后一块是可能每个学生最重要的就是从读书的一瞬间开始就要想好国外学校需要三封推荐信,你要想好谁给你写。很多学生他的推荐信都写的一样,都是三个老师写的,其实应该有所侧重,比如有两封是老师写的,另一封是你做实践的时候领导给你写的。这样有一个分配,三封推荐信分别从不同的侧面展示出你适合到这个学校读书的因素。再下来要想一个核心主题,就是我怎么样让外国教授看到我这五样东西的时候觉得我是优秀的。除了分数高,我们要了解外国教授希望录取什么样的。他希望两类人,第一类是希望直接能够给他们的团队带来效果的人。他就希望你发表过论文,就是职业的证明,或者作出过什么实验课题。这往往使用于理工类的学生,有很多进实验室的机会。第二类,文科生就想,我虽然有社会实践,但跟我学的专业不挂钩,第二类就是具备潜质的人。就要在你的简历里体现也许你没有过多的研究或者是过多的论文,但你做得事情足以证明你所做的资历、资格是他们研究所必须的。这就是我们所注意到的五个方面和两个核心。

  主持人:你是属于教授需要的哪类学生呢?

  张晓楠:我体会很深刻。我属于第一类。我申请的是MPA专业,五这个专业一般情况下录取三类人,一类在政府机构工作,二是非营利性组织,三是私有企业工作。对我最大的帮助是个人陈述,我最终决定的是去哥伦比亚大学,我同时也拿到了同时四所学校的录取。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教授给我发了一封建,问我是不是因为经济原因不去他们学校,他希望我去。但我还是拒绝了。后来他又来了一封信,他说你知道为什么我希望你来我们学校吗?我看到你两点跟我最相近的地方,第一你喜欢教育,第二是你想做的是跟孩子相关的教育。这个教授很厉害,他是我申请这个学校的系主任,他自己本身是斯坦福毕业的,在耶鲁大学教了很多年的书。他说这么多年来我从没遇到过一个既想做教育又想做儿童教育工作的人。他说我和他正好合上拍了。他希望你去了就帮他干活,外国人最喜欢用的一句话就是,你在申请过程中是否可以给我们团队贡献一些东西,这是我们最好的申请。

  主持人:谢谢张老师。

  网友:我们在写托福作文的时候是不是题目里面提到的几种观点都不同意,还是必须同意其中一种观点?

  李笑来:托福题目问的还是比较含糊,所以有一种问法叫你同意还是不同意?我可以告诉同学们,尽管人家问你同意还是不同意,不见得有两个选择,你也可以部分同意,也可以部分反对。也可以在不同的情况下有不同的选择。而至于你选什么立场,在托福作文当中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选择了一个立场之后能不能够在下面用充分的理由、充分的例子去支持证明、说明你的立场,这才是最重要的。

  网友:我现在读高一,如果托福和SAT成绩都达到了托福要求,能不能直接去美国读本科?

  张洪伟:美国要看你的完整的教育期,最好在高二的时候申请。因为他希望有一个完整的高中教育,高二的时候可以拿这个成绩申请,因为在高二下学期会考考完了,所以高三在国内准备申请成功以后再去。但对于中国的高中生来说,中国高考尽量别放弃。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还有一些有可能是签证出了问题,所以不放弃高考,别放松,这样对你将来整个路子走的会更稳一些。

  主持人:在结束之前希望三位老师再跟我们在线的所有网友说一句话,来祝福一下大家的前程慢慢的看客的留学之路。

  李笑来:平和面对,坚持不懈。

  张晓楠:大家一开始要对出国的路径要一个明确的认识,但所有的都是从托福考试开始,如果你托福考试取得一个高分的话你的道路就会很宽,如果你光想以后的事,不把托福考一个很高的分数,这样降临在你身上的幸运也会很少。

  张洪伟:祝大家考试成功,早日实现自己的留学梦想。

  主持人:谢谢。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结束,谢谢三位来自新东方的专家,希望通过他们的解答对我们出国留学的同学们的出国之路有所帮助,并且能够一帆风顺。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