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学习 > 正文

新东方托福考试专家谈备考:学习贵在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6:24  新浪教育

  主持人:其实对于中国考生来说听力和将来的新托福当中的口语是比较头疼的,我们请张晓楠老师帮大家出出主意。听力是一个长期的积累,并不是靠培训或者是突击可以有本质的提高。平时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方法来做后继播发的准备?

  张晓楠:现在市面上可以选择的声音资料非常多,很多学生没有针对性的选择了一些所谓听到的好的资料,但我们永远希望学生树立的概念,这个市面上很多的资料没有哪本比
哪本更好之说,只有哪个更适合你之说。你做事情要先定一个目的,你如果准备在几个月之内快速突破托福听力的话,你不能现在听美国之音、或者看CNN的方式去提高,因为这两个资料涉及的大量信息好多同学选择的时候这两个资料里面本来有一些天文地理人文的信息,但大家听的都是实事新闻部分,而听力考试不会涉及到。还有同学选择了英语专业的同学用的叫《英语听力入门》分为四册,我不推荐,原因是只考美英,这个书里面涉及的音非常广泛。如果你已经拿到了国外的录取,在出国前想扎扎实实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你在国外部可能听到很标准的发音,所以选择这样的材料比较合适。第一点重要的是你选择什么样的资料。对托福来说重要的不外乎是以前的老题,如果大家准备托福的话该把以前的老题拿出来。所谓老,就是学生花大量的工夫,如果准备在三个月之内突破托福,从98年一直到2005年所有的题目,而98年以前,尤其95—98年的题目可以精听、精练。第二是练习的方法,大家总想一蹴而就,实际背单词和听力有一样的特点,不可能今天听五个小时,明天不听,这两项都是要每天坚持做的,建议大家听力每天有精听和泛听的时间。精听如果考试时间相对比较远的话,每天大概腾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练,如果考试时间近了,每天可能要花两三个小时。再下来就是听力提高的具体,大家可以把握10个字,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进步,停歇、跟度、模仿、朗读、背诵。这是有顺序的,很多同学总认为如果能够背下来,能读的很熟,就能提高,如果用错误的发音强化一个词的话,最后听到磁带里出现正确的声音的时候是没有感觉的。所以先要跟度、模仿。总值一句话,一定要坚持,听力不像语法阅读,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他的意义是爬坡式的提高。你每天坚持就会看到进步。楼梯式的进步,量的积累就会出现一个质的飞跃。很多同学这么多年不提高的原因就是在量的积累的时候就放弃了,这样就会从一个重新的平台开始。这样就会导致听力没有长足的进步。

  主持人:回答的很好,而且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给我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信息量。我们知道新东方的老师都有一个鲜活的形象在同学们的心中。其实在北京上大学的各位大学生朋友们几乎都有过在新东方接受培训的经历。

  网友:李笑来是一个非常幽默的家伙,但脾气不好。

  李笑来:我确实脾气不好。比如有一次我要求学生带教程上课,我上次就告诉他们了,结果到了上课的时候发现很多学生没有带这本书。我们的班很大,有一半的学生没有带书。这样讲起来很费劲。这种情况下,我有一次大发雷霆,我说上课不带书,你们干什么吃的。有的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总体上来讲其实是因为对课程设置的负责会造成这种情况。另外一个原因是过去一年半以来我一直进行减脂。据我的教练讲,人失去脂肪的时候会格外的暴躁,所以我现在已经学会了在讲课之前先吃一块肥肉再去。

  主持人:我想您即使是在课堂上发了脾气,我们各位的同学也会理解。即使当时没有特别的理解你的举动,但后来想一想,毕竟老师是为了同学能够更多的获取知识。我们知道阅读题无论在托福考试当中还是四六级考试当中是占分数非常重的项目,拿到阅读的考试基本上这门考试就不用太担心,我们同学应该如何复习阅读?如果只有三个月的时间或者一年的时间?

  张洪伟:从三个部分入手比较好。第一是单词和问题。虽然同学差的并不多,但真正背单词的人很少。我们也发现一个特点,如果你拿620或者630的同学单词一定是背的很好,词汇量是一个基础。第二点,对文章的题型比较熟悉,而且有一些是比较固定的题型,而且有一个比例分配。在托福阅读中会占到5到10到题左右,词汇题占三分之一。这对他们了解在四六级考试中有很大的收获。第三是对生文章的了解,在托福阅读中像为什么中国同学对这块有一点陌生感,就在于很多科目和文章不熟悉。比如说地理的文章、天文的文章,历史是一定要考的。你可以这样做,把历年的托福真题划分一定的类别,这样收获可以大一点。如果从这三个方面准备托福考试很简单。

  主持人:谢谢张老师。刚才我们说张晓楠老师外号叫“小丸子”,现在她的书包上画着也是小丸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