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南方周末:高分复读为何这么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4 17:22  南方周末

  □张明来

  考了可以上重点大学的分数,却宁肯复读,再搏一次上北大清华等“中国一流”名校的机会,这种现象已经有好几年了。目前正红得一塌糊涂的“芙蓉姐姐”,据“狗仔队”调查,曾在上了“大一”后休学一年复读报考名校。

  对于这些“执迷不悟”的考生,有人讽,有人劝。讽者讥其虚荣心作怪;劝者曰非名校一样可出人才,而且复读要冒不一定如愿以偿的风险却肯定会延误一年时光。然而,言者谆谆,听者藐藐,今年的复读之风比北方早到的炎夏还热。

  应当承认,能考高分的学生智商都不低,复读一年对于学生本人及其家庭都是一件大事,岂是一时冲动作出的选择?他们要评估风险、权衡利弊得失。结论自然是:只要能考上北大、清华等几家“中国一流”大学,多花一年时间(即推迟一年就业与挣钱),多花一年学费,多承受一次考试的压力,也值得,不仅能弥补损失,而且将大有收益。

  所以,我们对复读的劝谏还是少说为佳;倒要认真分析一下,北大清华等名校哪来这么大的吸引力?是它们的办学体制与教育机制特异,超然卓立于国中别的学校呢,还是它们享有特殊的眷顾而“鹤立鸡群”呢?如果是前者,那么,只要教育部向全国各高校推广它们的办学体制与教育机制,岂不是名校林立,以釜底抽薪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非北大清华不上的问题?如果是后者,是靠“政策倾斜”的马太效应人工培育超级名校,一入龙门,身价百倍,这种利益导向将永远胜过饶舌的劝导空话。

  作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的国家重点课题《转型期中国重大教育政策的案例研究》课题组负责人的袁振东教授,最近向媒体公布了研究结论。课题组指出,“政策是造成教育差距拉大的主因”。所谓政策主要是指公共财政的教育投资倾斜。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城市里重点与非重点之间、义务教育与非义务教育之间的投资比例都存在严重的失衡。义务教育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的义务教育投资严重不足,非义务教育的大学阶段特别是少数名校占用了过多的教育资源,其实早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北大清华等名校之名,成因之一是国家超常规的巨额投资。有了钱不仅可以盖大楼,更可以远高出同行业的待遇从国内挖有专长的名师,甚至从海外高薪聘人。师生与海内外同行交流的机会也远较别校多。学生尚未毕业,就有企业慕名前来签约招人。这岂是别的为学生毕业找工作发愁的高校所能比拟的?“矮子里面拔将军”,国外高校招博士生也会对北大清华学生高看一眼,学生留学的机会自然比别的高校多。有此种种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才是北大清华对复读生有超强吸引力的原因所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