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央视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2:31  中央电视台

  最近去了中央电视台,参加了“绝对挑战”这个栏目,起初我觉得当观众就是在录制现场安静的坐在观众席上,根据现场主持人及参赛选手的表现,由自己的喜好给出掌声,可是其中却蕴涵着很大的学问,当观众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本来要一个小时播出的节目竟然录了四个小时,平时在电视上风光无限的主持人,在真正的录制现场录制的时候也不是很轻松的,他们不光需要不断调动现场观众的情绪,还要不断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经常是大汗淋漓,在录制的间隙总可以看到化装师跑到舞台上为他们擦汗。至于观众就需要考察自己是否
具有一定的“定力”,录制现场的座位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舒服,到了最后真有一些如坐针毡的感觉。不过这次经历却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可以说这次“央视之旅”收获颇丰。

  这期节目讲述的是三位求职者应聘博世集团中国公司汽车配件营销经理一职。这三个选手分别是:一号贺春波、二号王刚、三号陈海龙,出席的嘉宾有博世集团中国上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安德世先生,人力资源主管——刘女士,还有一位营销学专家和一位心理学专家,主持人是帅气的李嘉明和漂亮的庞小姐。节目共分为“压力测试”、“实力作证”以及“人在职场”三个环节。选手在每个环节都有精彩的表现,评委精彩的点评,观众精彩的发言,主持人精彩的临场应变都让观众掌声不绝。

  第一环节主要考察选手的观察能力,二号选手在该轮比赛中脱颖而出,他观察细致,很多细节性的东西都让他观察到了,不禁让人感到他是一个很细心的人,有着敏锐的观察能力,三号选手和一号选手也有不俗的表现,紧追不放;转折点出现在第二幕,在这次比赛中,他们的任务是租一个服装门面并卖掉一只小乌龟。一号选手表现出他独到的销售手段,他并不是直接去租门面,然后吆喝着卖掉乌龟,而是做了一系列的准备,用包装、促销等手段漂亮的完成了任务,一下就把另外两个选手远远的甩在后边,其临场应变的能力和营销手段被表现的淋漓尽致,让他赢得了大量观众和评委的心,为他最后时刻“咸鱼翻身”奠定了基础。二号选手也有不错表现,差一点就成功了;至于3号选手有一些过于憨厚、执著,缺乏一些应变,但总体上,他们都很优秀。第三个环节就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环节了,无所谓的对错,只要言之有理就行。三位选手各抒己见,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选手精彩的表现,嘉宾渊博的学识,睿智的言谈,主持人幽默中不乏智慧的临场应变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这期节目给我们留下了很大的思索空间。未来的商人只具有商业知识(经济领域的知识)是无法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商业化社会生存,未来成功的商人应该是一个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逻辑学大师。拥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和应变能力是相当重要的,他能使你变被动为主动。根据辩证唯物主义的矛盾的普遍性原理,我们知道困境也是可转变为顺境的,关键是看你怎么来面对,能不能以积极的态度来找出很多潜在的机遇。知识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在实践中检验过的知识才可以称之为“知识”。在经营过成,我们除要看到经营技巧的重要性外,还应注意到很多潜在因素,比如说诚信。为什么很多消费者愿出多一点的钱去买大品牌的商品,最主要的原因是信誉好,品质有保证。虽说商场如战场,兵不厌诈,很多商家也把三十六计运用其中。但这只是说商场如战场般瞬息万变,所以“水因地制流”,我们也应“因时制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并非是抛弃诚信,尔虞我诈。须知“由道入魔易,由魔入道难”。一个品牌被毁以后是很难再立的,为此我对一号在第二环节中的一个表现就颇有微词。他大笔一挥就给乌龟戴上了进口货的光环,这难道不是欺骗顾客吗?只怕再想有回头客就难了!有人说顾客自己不识货,怪不得别人。我想问,天下那么大,我们怕是到死也不能识尽所有商品,那些制假造假的不是更有理由了吗?干脆再搬一个“有助于消费者增强辨别能力奖”,以鼓励他们的行为不是更好吗?所以我认为他那种做法,目光过于短浅,只适合于“一次性销售”,而非“百年老店”应有的选择。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仅供参考。总之这次“央视之旅”意义非凡,其中具给人的启迪更是不言而喻的。

  北京交通大学 计科0309班 王枫

  2004年4月28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