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非常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2:27  中央电视台

  2004年4月28日,一个使我永生难忘的日子,(呵呵,说“永生难忘”确实是显得偏soul了一点,不过确实是印象深刻哦。)我,来到了中央电视台,十分荣幸地参加了“绝对挑战”节目的现场录制,作为现场观众亲身体验了“绝对挑战”的无穷魅力。

  “绝对挑战”不愧是中央电视台列位高厨精心烹制的收视大餐,真可谓是色香味俱全。

  一曰色:场景布置别出心裁,灯光效果使人眼花缭乱,小李哥尽展成熟魅力,女主持人更是秀色可餐。(呵呵,别误会哦,我可是个小妹妹,忍不住想表扬一下主持人姐姐,真的,好漂亮哦。)

  二曰香:各位选手伶牙俐齿、见解独到;主持人、妙语连珠风趣幽默 ;各路专家更是字字珠玑,评点得入木三分。“耳闻”之,只觉智慧之香气四溢,扑鼻而来,使人不禁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三曰味:“绝对挑战”作为一档大型人力资源栏目,指点职场江山,妙解职场密语,观后使人茅塞顿开,回味无穷呀(呼...呼...好累哦,一口气说了这么多成语)

  我参加的这期栏目呢,是德国博世公司现场招聘product manager。三位参赛选手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一路过关斩将的职场豪杰。三位大侠居然和我一样,都是好吃一族。一号选手贺大侠属于短小精悍型(浓缩的都是精华,呵呵),生得慈眉善目,他将自己比做一道野菜,取其既可供于“王榭堂前”又可“飞入寻常百姓家”之意,也就是说他自己能屈能伸啦,而且这道野菜需要多重加工,也寓意自己不畏磨难终将获得成功。二号选手黄刚大哥也属精华型的,戴着副可爱的眼镜,他呢,将自己比做日本生鱼片,看上去光鲜亮丽,仔细品味更是新鲜刺激,内涵丰富。三号大侠的名号我忘了(罪过啊),只记得三号生得膀大腰圆,一看就是北方汉子。三号最爱吃的是毛血旺,可见三号内心还是蛮传统蛮中国的嘛。总体感觉,一号沉稳务实,二号开朗幽默,三号敦厚实在。三足鼎立,鹿死谁手?

  在第一个环节“压力面试”中,放了一段一辆贴着“熊出没注意”的警示语的可爱的小汽车行驶的录像。题目要求根据录像判断车主是怎样的人及他的购车倾向。三位选手都从短短的录像中发掘了车主的很多个性品质,比如务实、谨慎等等。最终二号选手略胜一筹,一号第二名,而三号因为评论加入了过多主观色彩而敬陪末座。

  在接下来的“实力做证”环节中,一号的表现可圈可点。题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用有限资金租下一个服装摊位,并将小乌龟卖出。一号先对摊主说明是在参加电视台的节目,成功的租下了一个摊位。卖小乌龟时,一号先买来纸笔,制作了条幅进行宣传,又将小乌龟冠名为“时尚宠物——法国情人龟”,并且运用了减价,抽奖的促销手段,最终成功地卖出了乌龟。与一号相比,二号三号的表现就逊色得多,他们都没运用什么商业技巧,只是单纯地与摊主协商,站在路边叫卖,最后既未租得摊位又没卖出乌龟。最让我拍案叫绝的是专家的妙招,一位专家说如果是他租摊位,他会向摊主解释说他想重金买下摊位卖乌龟,这次只是想试验一下销售情况怎样。真是高啊,这样的话,一分不花租下摊位也是有可能的哦。呵呵,看来“兵不厌诈”在商场也同样适用。在这一环节中,一号选手先进的营销理念得到了充分展现,其作为职业经理人的优良潜质有所显露。

  在最后的“职场体验”中,三位选手被问及许多在职场中会遇到的实际问题,从而考察选手的实际工作能力并从中体现选手的工作态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样一道考题:“如果你请客户吃饭,客户点的菜超过了公司给你的预算,你会怎样做?”三位选手都表示会任由客户点菜,而专家的意见都是找个理由自己来点,适当引导客户,不能完全处于被动地位。博世老总更是提出了与侍者“串通“当客户点很贵的菜就推说卖完了的高招。这样既不得罪客户,又避免了超支,果然,姜还是老的辣!

  通过这期节目,我收获很大,感慨良多。职场如战场,如何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答案就是成为强者。强者总是被机会青睐,被幸运眷顾,被鲜花围绕。怎样才能成为强者呢?广博的知识储量,精深的职业素养,优秀的心理素质,超凡的交际能力,一样都不能少。厚积才能薄发,我,作为一名在校的大学生,现在就理应发奋学习,不仅要学习好书本知识,更要向社会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素养,将知识转变为切实的能力。感谢“绝对挑战”,它使我洞窥了职场风云,看到了自身差距。三年后,希望我还能来到“绝对挑战”,希望我那时不再坐在台下,而是坐在台上,成为逐鹿者之一。“绝对挑战”,到时见!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系 石利华

  2004年5月8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