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李宏飞答复观众来信(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2:32  中央电视台

  李老师:

  您好!我看了《绝对挑战》节目,非常喜欢您严谨到位的分析,尤其喜欢您在富士通招聘那期对竞争及双赢的分析,我看了两遍,把其中的精彩部分都记下来了。我在此想向您请教一个问题,不知是否打扰您。

  我在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毕业两年来,我已经跳过4家公司了。我做的工作大多是些秘书或经理助理的工作,现在我是一家外资企业的前台接待,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接电话,安排会议、做会议纪要、翻译等等。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部门经理,而我觉得现实离我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我想请教您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程红

  答复:

  程红,你好。

  感谢你对我的信任。

  说来很巧,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一家外企公司的经理助理。我当时并不知道后来会成为人力资源总监,但我始终相信:世界上的每一项工作都是伟大的工作,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因此我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从经理助理的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能近距离地观察那些经理人,看他们如何处理日常工作,如何待人接物。整理会议纪要的时候我常想,如果我是这些管理者,我会怎样做?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学习,我高兴地发现我能和那些管理者同步思考了。我认为你目前的工作与你的目标并不矛盾。你现在的工作正是为以后做积累,只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当机会降临的时候,才能很快抓住。

  我在做《绝对挑战》富士通这期节目的时候感触很多。这期的获胜者安德顺在现代人的眼中并不是一个佼佼者。他的学历不高,人也显得有些古板,但他却受到用人单位的格外青睐。为什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从大学毕业开始就在一家企业工作,一干就是十年。在这样一个充满诱惑浮躁不安的年代,这样的年轻人已经不多见了,越是稀有的就越显得弥足珍贵。企业当然对这样的人情有独钟。

  其次,他认真的工作态度也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为了更好地销售产品,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IT技术,一连拿了15个证书。用人力资源的术语来说就是他具有很好的职业素养。而敬业正是一个职业人最重要的品格。所谓敬业就是用一种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千方百计地把事情做好。一个人一旦爱上了自己的职业,他的整个身心就会融合在自己的工作中,并能焕发出极大的动力和热情。安德顺在场上场下不止一次地谈到自己对IT营销工作的热爱,在现场他谈到自己的未来10亿元的销售目标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手舞足蹈。

  一个人如果过于频繁内地跳槽,不但自己的才能不能发挥,对用人单位也会造成很大损失。当然,我认为对人才的合理流动应加以鼓励,这样才能做到人尽其才,但每一次流动都应使自己的能力有所提升。

  祝好

  人力资源顾问 李宏飞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