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 > 正文

战胜考后失常综合症 打造多彩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4:25  《高校招生》

  告别高考,度假开始!按理说,高考过后的这个暑假应该是绚烂充实而有意义的。然而,一些心理咨询部门每年都会接待一些高考后失常的考生,他们头昏脑胀、疲劳无力、心慌憋气、紧张烦躁、自我封闭,还有人一紧张就拉肚子。他们这是怎么了?不要奇怪,这是考后综合症在作祟!这种病症的高发期大约在高考成绩公布前后,它就像一片灰色的乌云,给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带来一层阴霾。对于这样的灰暗色调,一定要坚决地抹掉!

  病症风云榜

  上榜病症1:成绩焦虑

  高考成绩公布前,一些自我感觉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会变得焦虑、自卑,轻者沮丧颓废、忧心忡忡,重者离家出走甚至轻生。实际上,60%~70%的考生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成绩焦虑”。对有的考生来说,这种焦虑不仅来自自身的紧张,还来自于家长。高考过后,有的家长甚至比考生本人还要紧张,不断托人查分数、买来很多标准答案让孩子天天测分。他们的这种情绪非常容易传染给考生,很多考生都表示:“现在最害怕的就是父母的眼神。”

  应对办法:家长首先应该对孩子抱有一个合理而适当的期望值,不要施加强迫式关爱。应告诉孩子:“只要你尽了力,就可以无愧于心。”和孩子一起,以平常心来等待高考成绩。

  上榜病症2:放松效应

  有的自认为考得还不错的考生会觉得是时候放松放松自己的了,他们开始偿还亏欠多年的“玩债”,长时间上网、看电视,经常聚会、饮酒等。有些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疼爱之情,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纵容孩子。从紧张有序的备考一下子跳跃到无节制的玩乐,会打乱有规律的生活节奏,造成头昏、腹胀、四肢无力、记忆力下降等病症,有些女同学还会产生内分泌失调和相关疾病,对心理和生理健康极为不利。

  应对办法:家长最好是为孩子制订相对宽松有序的作息时间表,为他们安排积极健康的娱乐方式,让他们的暑期生活科学而有规律。

  上榜病症3:情绪反叛

  有的考生高估了考分,高考成绩公布后,希望与现实形成落差,造成他们的悲观失望情绪。如不及时进行心理调适,个别人甚至会出现精神崩溃的状况。而一些性格内向的考生在知道了不理想的成绩后,不敢对家长讲出实情,心理压力无处宣泄。这种不断累积的压力一旦爆发,后果也将会是比较严重的。对于孩子的高考失利,有的父母会感到“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希望落空,他们埋怨孩子给自己丢了脸,对孩子一味地斥骂、责备,使得孩子的心理压力更大。面对父母的不理解和责骂,考生很容易对他们产生不良的抵触甚至反叛情绪。

  应对办法:家长切记:不要在孩子的伤口上撒盐,应给他们以适量的宽容、关切和鼓励。当然,家长自身改变“高考成绩决定一切”的陈旧看法也很重要。

  抹去了沉郁的灰色,接下来,就来为暑假生活涂上一些亮丽明快的颜色吧!

  红色激情:积极面对生活

  高考过后,同学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勇于承担责任,既不可破罐子破摔,也不能妄自尊大。暂时的失败或者成功都不代表未来,未来在自己脚下,在自己手中。如果考得比较理想,就要为上大学作准备;考得不理想,也要为来年的学习、生活作打算。特别是性格比较内向的同学,首先自己要放松心态,努力化解失望情绪。其次可以主动做些家务,进行体育锻炼等,这样会让你的情绪有所改善。

  蓝色理性:避免放松过度

  从心理学角度看,刚走出考场的同学们还沉浸在一种“应激状态”中,其身心负荷较重,突然的放松是不足取的,采取注重精神调节的健康放松方式才是良方。结伴出游、参观展览或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是一种很好的放松身心的途径,但在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必须做好安全措施,以免“乐极生悲”。比如游泳:不要独自前往,最好在游泳池里游,不要到水库、海边等深水区游;如果水性不熟,必须携带救生工具。出游时,既可与同学一起去,也可跟旅游团去,途中要和大家保持一致,不要擅自离团,也不要在陌生地方随意乱跑、逞强。

  绿色品质:补补“做人课”

  在高考前,家长们都以考生为中心,考生也基本上是一切以学习为中心,忽视了做人的教育和其他方面能力培养。在假期中,同学们不妨安排一些活动,在放松和休息的同时,使自己的责任心、生存能力得到提高,养成良好的个人品质和价值观。大家可以自发组织起来进行社会调查,亦可前往人才市场了解当今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避免日后学习上的盲目性。还可以参与力所能及的临时工作,或到福利院、敬老院做义工,指导学弟学妹的学习等,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活动,可以提高自己的社会适应性。另外,有必要拜访一下老师,向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粉色梦想:为大学“热身”

  大学是同学们渴望已久的粉色梦想,然而,由于大学的学习生活与高中之间的较大差距,每年都会有一些学生因为不能适应大学生活或感到现实与期望反差太大而休学或退学,他们曾经的梦想也从此黯然失色。很多大学生辅导员一提起大一新生就头疼:“他们大多都很散漫,无法适应大学自主学习的方式,成绩急剧下滑,自己却继续放纵。刚进校就触犯学校的规条,被学校‘请’回家,令人痛惜。”

  从中学跨入大学,同学们离开熟悉的环境,难免会有不适应感,这非常自然,不必为此而焦虑。那么,怎样让粉色梦想有一个平稳过渡期呢?家长们可以请一些在校大学生给孩子讲讲大学的学习、生活特点,让孩子早作准备。同学们自己也要注意培养生活和学习能力,学会自我约束和管理,学会适应大学的教学方法。很多学生上大学后很明显地表现出社交障碍,所以还要加强培养自己的社交能力。(作者:罗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