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网络媒体新疆行 > 正文

“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走进吐鲁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4 17:46  新疆天山网


采访团在交河故城


吐鲁番大剧院歌舞表演


葡萄沟诱人的葡萄

  天山网讯 7月18日采访团一行出发前往吐鲁番。记者们一路上领略了新疆的广袤戈壁、感受着丝绸之路的文明。采访团沿途还经过了乌鲁木齐达坂城附近的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厂、盐湖等地。

  吐鲁番,突厥语的意思是“富庶丰饶之地”。天山山脉与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这片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包含了西域风物的全部经典。作为新疆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以旅游业为先导产业的经济,我国优秀旅游城市。

  吐鲁番地委委员、宣传部长石慧琼,地委宣传部副处级调研员、宣传科长周玮热情迎接采访团一行的到来。接着采访团前往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这里。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交河是车师前国国王的治地,当时有“户七百、口六千五十,胜兵八百六十五人。”是车帅前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的中心。

  交河故城是古代车师、汉、回鹘等民族先后共同开发建设的历史纪念碑。它至今巍然屹立于吐鲁番大地,对研究东西方文化交流,"丝绸之路"历史、中亚文明史以及中国古代城市建筑、宗教、艺术等有重大科学价值。

  采访团一行离开交河故城来到与长城、运河并列为三大工程之一的坎儿井,坎儿井引出了地下河水,使沙漠变成绿洲。素称“火洲”、“风库”,气候极其干燥的吐鲁番,很久以来就出现大片的绿洲。这奥秘之一,就是在吐鲁番盆地上分布着四通八达,犹如人体血脉似的坎儿井群和潜流网络。

  坎儿井是由地下暗渠输水,不受季节、风沙影响,水分蒸发量小,流量稳定,可以常年自流灌溉。

  现在,尽管吐鲁番已新修了大渠、水库,但是,坎儿井在现代化建设中仍发挥着生命之泉的特殊作用。

  13:30,吐鲁番地委领导宴请了采访团记者,期间采访团成员再次感受新疆人的好客,领会新疆“歌舞之乡”的称誉。

  下午16:00,采访团参观了新疆现存最大的古塔苏公塔,苏公塔也是我国百座名塔中唯一一座伊斯兰风格的古塔,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吐鲁番市东郊2公里处的木纳格村。苏公塔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清朝名将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的次子苏来曼,为纪念其父的功绩,表达对清王朝的忠诚,自出白银 7000两建造而成的。苏公塔造型别具一格,庄严、古朴,具有浓郁的伊斯兰风格,是吐鲁番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为了以防不测,妥善保护古塔,目前在塔体外加了三道铁箍固定它。

  修塔的维吾尔族优秀的建筑师们,通过塔体显示了维吾尔族优秀的建筑艺术传统。高达40米的砖塔,自底到顶,一色灰黄,平淡的土砖该会使人感到多么沉闷、单调,但在聪明过人的维吾尔匠师们别具匠心的砌叠中,用一块块土砖砌成了10多种格调的几何图案:波浪、菱格、团花------循环往复,变化无穷。

  塔下的清真寺是一个目前仍在使用的大型清真寺,宽敞宏大。这是一个很有地方特色的建筑物。采访团的记者为这座伊斯兰建筑谈为观止。

  来到吐鲁番一定要去葡萄沟。不到葡萄沟品尝葡萄的甜美和清凉,便不能领会吐鲁番火辣辣之外的那份清凉惬意。葡萄沟,位于吐鲁番县城东北角,是火焰山西侧的一个峡谷。车进峡谷,只见两山夹峙,中间是草木芳菲的沟壑,宛如一道绿色的画廊。这里的葡萄品种繁多,有马奶子、红葡萄、黑葡萄、无核白、比夹干、琐琐等。有的色如翡翠,有的艳如玛瑙;有的小似珍珠,有的大似橄榄;有的皮薄汁多味甘美,有的肉脆汁浓味酸甜。

  采访团最后一站是当地博物馆,那里保存了上千年的干尸,以及恐龙化石等。

  吐鲁番古老的历史文化遗产,多姿多彩的多元文化,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与民风民俗,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吐鲁番都可以是西域的一个缩影。也因为此,此次活动首站安排全体采访人员前往吐鲁番,相信由此,大家可以掀开新疆神秘面纱的一角!

  相关专题: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