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网络媒体新疆行 > 正文

“网络媒体新疆行”记者在国门远眺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2 15:11  新疆天山网


阿拉山口口岸火车站

  天山网讯(记者闻正 杨明)7月20日,"50年风采--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记者博州-昌吉采访组一行14人到达博州进行采访。

  7月19日晚,博州-昌吉采访组乘火车前往博州采访。

  20日8:40多,火车到达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的阿拉山口口岸,这里是著名的古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关口,也是记者们在博州进行采访的第一站。

  记者们一下火车,不顾一夜旅途的疲顿,纷纷拿出相机在火车站上拍个不停,这使得迎接记者们的博州党委宣传部谢刚副部长、外宣办包金泉主任在站外等了很久,不知出了什么变故。

  在阿拉山口口岸管理委员会的办公楼里,管委会领导向记者们介绍了口岸的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阿拉山口口北临哈萨克斯坦,东临塔城地区托里县,南依艾比湖,介于阿拉套山与巴尔鲁克山之间,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宽、最平坦的山口,素有"准噶尔山门"之称。口岸辖区面积155平方公里,城市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距州府所在地博乐市79公里,距乌鲁木齐市477公里,距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12公里,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铁路、公路双通的国家一类口岸。口岸始建于1990年6月,铁路口岸于1991年7月临时过货,1992年12月1日正式宣布对第三国开放;公路口岸于1992年临时开通,1995年12月2日正式开放。2003年,阿拉山口口岸还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口岸,并完成铁路扩容改造,铁路换装能力由最初设计的350万吨提高到目前的1300万吨。目前,口岸已初步形成铁路站场区、工业生产区、商贸金融区、边境贸易区、行政办公区、生活居民区、仓储转运区和生态防护区等八大功能区,口岸区域经济和城市建设已初具规模。

  通关业是口岸发展的基础,对其它行业的发展起着主导作用。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口岸通关环境的不断优化,口岸过货量由少到多,逐年递增,连续8年在全国陆路口岸中居第二位。口岸对外贸易发展迅猛,2004年,完成过货940.74万吨,同比增长24.5%,占全区口岸过货总量1078万吨的87%;海关税收完成31.79亿元,同比增长43.32%,占全区口岸海关税收总额35.49亿元的89.6%;完成贸易额28.42亿美元,同比增长24.4%,占全区口岸贸易总额56.37亿美元的50.42%。到2004年底,口岸累计过货4572.88万吨,其中铁路过货4485.32万吨,公路过货87.56万吨,海关税收累计达115.39亿元,贸易额110.72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口岸已完成过货523万吨,完成海关税收20.99亿元,贸易货值达20.05亿美元。

  记者们在博州党委宣传部及口岸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口岸联检设施,还登上一座边防哨所远眺。紧接着又参观了美克集团的一家木材加工企业和瑞晨公司的一家石油管道加工厂。

  下午,记者们前往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采访。虽然路途远,时间紧,但记者们依然保持着旺盛的采访热情,令陪同的同志十分感动。离开艾比湖,记者们继续乘车于当天晚上赶到博州精河县采访。


记者们在阿拉山口口岸火车站


口岸领导陪同记者参观口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