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大学辅导员为何是流水的兵:个人发展空间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0:17  中国青年报

  个人发展空间有限

  “在我以前的学校,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教学和科研是学校的主旋律’!”窦勇说,“对学生口来说,什么最重要?一个是招生,一个是就业,但这两块儿都和辅导员无关”。

  张佳最受不了的是很多人都认为这个岗位没什么大不了的,谁都可以做。别人一听她是研究生就会很诧异:研究生怎么还干这个工作?

  “其实能做辅导员的,尤其是重点院校,基本素质都不错,大部分都要经过很多道筛选,最后留下的多是学生干部、党员,成绩在班上也多数名列前茅,应该说是毕业生中的优秀者。现在的管理干部绝大多数都是从学生口出来的,离开学校的大多数也发展得很好,这都说明辅导员基本素质不错,具备潜质。但是在学校做辅导员,时间越长心里越发慌,总觉得别人都在进步,只有自己在原地踏步。”窦勇说。

  “4年前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工资是2700元,当时感觉收入还不错,也很稳定。可是4年过去了,我还是老样子,而我的很多同学虽然刚毕业的时候很艰难,但现在越来越好。每次和他们聚会的时候,都能发现他们的新变化,想当初很多同学各方面都不如我。有时候真的害怕自己已经被时代抛弃了。”张佳告诉记者。

  重庆另一所高校的辅导员老师田丽本科毕业以后做了辅导员,至今已经10年。这期间她虽然考取了律师资格证,但却没有走上专业律师的道路。她说现在有时候也会想:如果去了律师事务所,今天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这是一个高速变化的时代,如果自己总是在重复相同的工作,就会有一种被落下的恐慌。田丽说:“我实际上是很喜欢这份工作,但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它应该是年轻人的事业,久而久之,自己的心理也会受影响。”

  田丽正在读一个硕士研究生班,学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对年龄大一点的辅导员,如果不是想着转行去做专业老师,学校都会鼓励去拿这样的学位。有时候感觉像是一种福利。因为在高校这个圈子里,你的学历低了,意味着你处处受制约”。(文中辅导员为化名)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