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补充和完善某一实验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5:02  《高校招生》

  二、补充和完善某一实验题

  例2(2001年高考理综卷)有人设计了下列实验,试图证明“生长素(IAA)在植物体内的运输,主要是从植物体形态学上端(顶端)向下端(基端)运输,而不能倒转过来运输(如生长素只能从胚芽鞘的上端向下端运输)”。

  1.实验材料、用具:胚芽鞘、琼脂、刀片等;

  2.实验方法、步骤与结果:

  ①制备琼脂块;

  ②取一段胚芽箱中间部分,上面放含IAA的琼脂块,下面放空白琼脂块;

  ③取步骤②下面琼脂块(a)的一部分放在去尖的胚芽鞘一侧;

  

补充和完善某一实验题

  

补充和完善某一实验题

  3.结论:以上实验证明了“生长素(IAA)在植物体内的运输,主要是从植物体形态学上端(顶端)向下端(基端)运输,而不能倒转过来运输”。

  我们认为,仅用①、②、③步骤还不足以严密论证以上结论,请在上述实验的基础上补充相应的实验方法、步骤和结果。

  解析:生长素在植物体内是极性运输,即形态学上端(顶端)向下端(基端)运输,并且受重力因素影响。实验步骤①、②、③只证明上端(顶端)向下端(基端)运输,而未证明下端(顶端)不能向上端(基端)运输,应设计对照实验,把胚芽箱中间部分倒转放置,再观察、检测。有的同学把补充实验设计成胚芽鞘形态学方向不变,含IAA的琼脂块与空白琼脂块互换位置,这样并不科学合理,其原因是这样做会受到两个变量,即运输方向和重力因素的影响。

  参考答案:补充方法、步骤与结果①:另取一段胚芽鞘中间部分倒放。上面放含IAA的琼脂块,下面放空白琼脂块;

  补充方法、步骤与结果②:取补充步骤①下面琼脂块(b)的一部分放在去尖的胚芽鞘一侧。

  思维激活:此类题型一般都有图示,因此认真阅读题干文字,仔细观察图示是关键。应在理解原设计思想的基础上,去补充和完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