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涉及实验方案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5:02  《高校招生》

  四、设计实验方案题

  例4(2004年高考北京卷)一种以地下茎繁殖为主的多年生野菊分别生长在海拔10m、500m、1000m的同一山坡上。在相应生长发育阶段,同一海拔的野菊株高无显著差异,但不同海拔的野菊株高随海拔的增高而显著变矮。为检验环境和遗传因素对野菊株高的影响,请完成以下实验设计。

  (1)实验处理:春天,将海拔500m、1000m处的野菊幼芽同时移栽于10m处。

  (2)实验对照:生长于 m处的野菊。

  (3)收集数据:第二年秋天 。

  (4)预测支持下列假设的实验结果:

  假设一:野菊株高的变化只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实验结果是:移栽至10m处的野菊株高 。

  假设二:野菊株高的变化只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实验结果是:移栽至10m处的野菊株高 。

  假设三:野菊株高的变化受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影响,实验结果是:移栽至10m处的野菊株高 。

  解析:植物的株高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遗传、环境等。假如野菊株高的变化只受环境因素的影响,无论原来多高,移栽到同一海拔高度处后,株高之间无显著差异。假如野菊株高的变化只受遗传因素的影响,移栽到同一海拔高度处后,株高与原海拔处无显著差异。假如野菊株高的变化受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影响,移栽到低海拔高度处后,应比移栽处矮,比原海拔处高。实验设计应遵循对照原则,并收集、记录相关数据。

  参考答案:(2)10m、500m、1000m;(3)测量株高,记录数据;(4)与10m处野菊株高无显著差异;与原海拔处(500m、1000m)野菊株高无显著差异;原海拔(500m、1000m)移栽后,比10m处矮,比原海拔处高。

  例5(据2003年高考理综题改编,张家口一中模拟题)下图为某种反射弧示意图,给你提供必要的实验用具,如电刺激设备(①、②可作为刺激点)、电位测量仪(可测量出神经纤维上电位变化)等,请设计试验方案,以探究兴奋(神经冲动)在神经纤维上和在相邻两种神经元之间的传递特点(是双向的还是单向的),并预期可能的实验结果及结论。

  

涉及实验方案题

  解析:此题是考查反射弧的结构,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和兴奋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方向的实验探究题,刺激①,检测①两侧电位变化,刺激②,检测D、B电位变化即可探究。

  参考答案:1.刺激①,观察A的变化并检测B点电位变化。若A收缩但B处无电位变化,则证明是单向传递;若A收缩且B处也能检测到电位变化,则证明是双向传递。2.刺激①,检测D处电位变化;刺激②,检测B处电位变化。若B处能测定到电位变化,D处检测不到,则证明是单向传递;若B处能测定到电位变化,D处也能检测到电位变化,则证明是双向传递。

  思维激活:实验方案的设计题一般给出了设计的要求,如原理、材料、处理方法等,可根据题干对实验设计目的要求和回答的具体内容结合理论知识去设计,一般应包括:实验题目、假设、预期、实验、对照实验、观察和收集数据、分析、推论、交流。

  (作者:贺占云 张贵忠)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