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外地高中争抢北京生源 各校纷纷打出“名校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6:0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景 远) 近期,河北廊坊、香河、永清等地高中的招生广告频频出现在北京主流教育报纸上,掀起了一场争夺北京高中生源的大战。招生过程中,各校纷纷打出“名校牌”,以迎合考生、家长心理。

  今年,北京市参加中考的学生有16.4万,除了被本市重点高中录取的学生,其余的学生都是外地高中争抢的潜在生源。据了解,河南、山东等地的重点高中6月初就派人驻守北京
,专设招生咨询点。其中,河北离北京近在咫尺的地域优势是其他省份不可比拟的,成为外地高中在京招生的“主力”。

  浏览这些外地高中在京招生广告,记者发现,“名校”、“示范校”、“重点高中”等词汇出现最为频繁、醒目。在进行招生宣传时,这些学校都强调三点优势:一是学校品牌,全力打出“名校”、“重点高中”旗号;二是高升学率,特别是重点大学上线率;三是规范管理、优良校风及严谨教风。

  河北定兴某重点高中负责招生的李老师告诉记者,从四五年前开始,北京周边香河、廊坊、保定、定州、涿州等地的河北高中就开始进入北京招收借读生,重点高中是其中的主导。这一招生格局的形成,主要源自北京大批考生、家长的“名校梦”、“普高梦”。

  李老师说,北京高中阶段教育资源丰富,可以保障人人有学上,但只有一部分成绩优异者进入北京市属、区属重点高中学习,相当数量的学生只能进入非重点高中或职业技术学校。许多望子成龙的家长不甘心,因而不惜多花钱,让孩子到外地重点高中借读。在他们看来,借读保留北京学籍,在外地接受三年重点高中教育后,仍回北京参加高考,既不占用外地的高考名额,又能在北京享受到录取分数较低的“优惠”,可成为一条出路。而外地高中在招生过程中,强调升学率高、学风纯正,有利于锻炼北京学生的学习毅力,磨练刻苦精神,也对考生、家长产生了不小的吸引力。

  据了解,虽然各校招生竞争激烈,由于河北省地域优势突出,北京学生多半会选择到河北上高中。河北重点高中的借读费一般三年2—3万元左右,与普通高中学费相比,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