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大学生论文代写现象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07/31 12:10  中国青年报

  最近,有媒体一直在讨论“大学生论文代写现象”。其实,此类现象,已是身居大学的人见怪不怪的事情。问题是许多人在看待这一现象的时候,只是单方面责备那些在大学里混文凭的学生,而很少对那些业余从事论文枪手工作的高学历者有过多的指责。据笔者看来,代写论文的枪手们的问题更发人深思。换句话说,目前大学里高学历者的思想价值观教育更令人堪忧。

  大多数的学校对高学历层次的学生的思想教育在认识上存在一个误区,即他们大多有一定的自制力,没有必要对他们再像本科生那样加强思想教育。其实不然,因为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一些错误的思潮在混淆视听,激起人们心理上的极大波动与徘徊。学校的老师及专职思想教育者应当随时对学生中间的一些似是而非的流行思潮进行辨析与引导,否则,即使高学历学生也会无所适从。正因为学校的实际工作中有如此疏漏,才会有硕士、博士等高学历者为利所诱,践踏学术品格,做论文枪手诸类的事情才屡屡发生。

  现实中令人更难以接受的,是正面的思想教育越来越为一些高学历者所诟病,而思想教育又一时找不到适宜的传播方式。在一些学生或学者看来,价值多元就是人性化的最好体现,根本不需要有一种主流思想的引导。然而,事实上,只有当主流思想在教育当中延续,才可以在青年学生中形成一种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学生们心头有一个是非标准,有一个评判善恶美丑的意识。不然,即使一件明显的坏事、丑事,也可能会在那种所谓的多元价值观的判断下,被淡漠,甚至激不起一点公愤。

  就拿现在仍在大学校园里所流行的代写论文的现象来看,你就很难听到对此批评、谴责的声音,相反,很多人可能还会向维护学术纯正的人投以异样的目光。

  据说,在披露的论文枪手中还有些人已是副教授。其实,这也不甚奇怪。学生们没了什么明确的价值标准,一个很主要的原因也在于许多“为人师表者”从根本上失去了“育人者”的本色。试想,在实际生活中,在所谓的学术论文里都在为个人利益叫嚣并且轰毁传统美德的“老师”,我们还怎么能企盼他们来引导好学生们的健康成长?

  所以,笔者以为,代写论文之现象,不仅是学术腐败的问题,更主要的是高学历者某些方面的素养蜕变的问题。可以这么说,倘若不能从思想道德上培养好一个人,尤其是高学历者,类似的事件还不知道要发生多少呢。 (张小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