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南开之父张伯苓 > 正文

官极一品却无官气 张伯苓晚节可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1 15:51  南开大学网站

  刘朝凤 郭志槃

  1949年冬,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攻克南京后,乘胜前进,猛追穷寇。蒋家王朝企图负隅西南未能得逞,只得逃往台湾妄图东山再起。在我的记忆里,大约是11月21日那天的中午,我从办公室回津南村1号时,行至村口被一位身着藏青色呢衣的人拦着,不许我从三号张伯苓老校长住房门口通过。我不明究竟,只得绕道后面回家,得见张
校长门前停着两辆银灰色的小轿车,这不难推测张家定有达官显贵来访。当晚从他家的三儿媳瞿安贵的口中得知,系蒋介石与蒋经国父子来劝说张校长去台湾。蒋对张说,已准备了一架运输机让他二老躺着飞台湾,并允在台北另办南开。重弹“有中国就有南开”的旧调,以笼络其心。张伯苓终以“年老了,不中用了”为辞,没有答应。

  不几天,由于解放军神速进川,沙坪坝已不时可闻枪声,人心惶惶,市面上乱得一团糟。11月23日,蒋经国又来南开劝张伯苓飞台,由于张伯苓先生留居大陆的意志坚决,蒋也无可奈何。

  后来,从张伯苓先生的随从王广文同志口中得知,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迁回南京,有次张伯苓在到戏院的途中,亲见人民愤怒抢米情景,深叹政府腐败无能,立即嘱车折返寓处。回寓后敲打自己的头部,悔恨不应听信受命于蒋介石的杜建时(张的学生)的劝说出任考试院院长。因而不久即托故返回重庆南开中学,终日思想沉闷,深居简出,常漫步校园或庭前赏景,从此不复去南京。  

  张伯苓先生青年时代服役清朝海军。甲午战败,目睹舰旗三易,激发了他爱国救民的热忱,愤而解甲从事“教育救国”、“实业救国”的活动。他各方奔走,筹资在天津兴办新型学堂,以“允公允能”为校训教育青少年。以“南开”为名,由小学、中学而大学。几十年中,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总理及著名剧作家曹禺均出自南开。

  张先生实为近代著名的教育家。他虽晚年一度为蒋介石所利用,出任短期考试院院长,可是他官极一品却毫无宦场官气;长住校内,不支薪津;住房陈设全系校具,毫无特殊;生活俭朴,不设宴筵宾。解放前夕能迷途知返,拒绝飞台,不再同流合污,却也难能可贵,无损于晚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