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南开之父张伯苓 > 正文

忆祖父伯苓先生的俭朴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1 15:35  南开大学网站

  张媛和

  我的祖父张伯苓先生一生尽瘁教育,先后创办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南开女中、南开小学和重庆南开中学。

  祖父为学校兴建校舍、高楼大厦;安排舒适合用的半西式住宅作为教职员宿舍;种
植花木把荒僻的八里台(校址)建成天津郊外的风景区,但却从未动用学校的经费给自己建一所“校长公寓”。祖父全家住在毗邻天津西南角的贫民住宅区,被人称为“贫民窟”。很小的院落,仅有数间坐北朝南的平房,左侧靠大门处加盖几间厅房,右侧加盖两间厢房,勉强凑成一个小三合院,我就出生在祖父家这所简陋的房子里。听父亲(张锡羊)说,张学良为答谢祖父帮助他整顿东北大学,特地驱车前往祖父住宅拜望。张学良所乘的汽车和随从在住宅附近的泥巴路上转来转去,却找不到祖父的住宅。原来张学良怎么也想不到那仅有两扇小门的小院子,竟是张伯苓校长的公馆。后来张学良惊而叹曰:“偌大的大学校长竟居此陋室,非我所始料,令人敬佩。”

  抗日战争后,南开南迁重庆沙坪坝。祖父和我们住南开津南村三号,也是灰砖平房,一排五间。陈设极其简朴。祖父母卧室一间,两张大木床,一个床头柜,另放几个大木箱。中间大屋为会客和吃饭用。一张写字台是祖父办公和吃饭所用,一张大圆桌是供子孙辈吃饭用,两张木制外形像沙发的大椅子就是客人的座位。另一件是孩子们特别感兴趣的碗橱,因为有时祖母从里面拿出好吃的东西分给我们。仅此几件,简陋可见一斑。十来年住在这里,我没有见添置过任何家具什物,但各房间却十分整齐清洁。

  二十多年与祖父生活在一起,我亲眼所见祖父办学标准极高,而对自己的生活标准却很低。他留着平头,总穿中式服装,在家时是对襟中式衣裤,外出时罩上长衫,天气冷时再加穿马褂,夏天是夏布长衫。从来都是布衣素服,没有见祖父穿过什么别样的或是豪华的服装。祖母也是如此,总是一件普通长衫。父亲穿着也是这样,整个家族成员无一例外。待我工作之后,衣服全是自制,包括用旧布打“袼褙”,蓄底、纳底、做鞋面、绱鞋,我全都会,并且自己做布鞋,给儿子做棉鞋……孩子们都遵循着俭朴的生活作风。因为这已经是多年形成的家风。

  在祖父家中吃食亦极简单。早点总是煮鸡蛋、馒头、稀饭、卤咸菜;中、晚饭是肉炒时令青菜。偶尔包饺子就算是好饭了。孩子们下午放学回家,奶奶总给一个馒头,冬天用铁叉支在客厅的壁炉上,烤成一个黄黄烙馒头、剥着烤成的脆壳吃,非常高兴。直到现在留在记忆中还是那么强烈、深刻。我们没有什么零食吃,因为从来没有这种习惯,所以待长大后,我也从不给我的儿子吃零食。抗日战争胜利后,回到天津,杜建进市长(南开毕业)常来家探望祖父母,祖母也只是包一些饺子款待市长而已。吃饺子、吃面条是不准备其他菜的。

  祖父对钱财十分淡漠、两袖清风。病逝后没有留下什么积蓄,祖母生活清苦。周恩来总理有鉴于此,十分关心祖母的生活,送生活费给她。三年困难时期,周恩来总理还将自己的高干特需供应证转给祖母享用。可见周恩来总理对我家的关心。

  祖父的一生是廉洁奉公的一生,是俭朴克己的一生;在贪污成风、贿赂盛行的旧中国是难能可贵的。由于祖父高风亮节、内外一致、真挚诚恳地做人,所以才博得后人的崇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