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英语六级汉语初级”教育现象没啥大不了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3 10:55  新京报

  作者:李万刚(北京媒体从业者)

  许多青年学生写不出像样的文章,被指责为“英语六级,汉语初级”、“能讲一口流利外语,却写不出像样的中文”。专家忧心,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中学生语文水平将不断地大滑坡。(8月1日《中国青年报》)笔者认为,专家忧心是没必要的———语文能力下降乃是多媒体阅读时代的现代社会的普遍现象,西方社会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

  传统中国是一个语文能力极其发达的文人社会,一代代中国人把生命消耗在遣辞造句、句读音韵的锤炼中。100年前,中国废除了科举制度,中国教育制度实现了现代转型,其最大的进步就是改变了仅仅是培养文雅的语文书写能力的传统,中国的读书人的学习范围跨出了诗词歌赋、四书五经等历史教科书,进入了现代文理工并重的多学科教育时代,这是对中国读书人前所未有的“解放”。在经过私塾与现代教育制度并存的过渡阶段后,逐步形成了现代社会的人才培养教育制度。教育内容的现代转型肯定会造成语文水平的普遍下降,以历史的眼光来看,这种语文能力的退步有着必然性和合理性。

  在今天的大众教育时代,语文教育的基本目标应该是口头与书面的基本交流表达以及阅读的能力,而不是要培养出口成章的文人,相比传统能诗能文的传统文人,包括幼年受过私塾教育的老一代知识分子,这样的目标显然是降低了。但是,我们的中学生不是都要去上大学中文系,大众教育中学科要求的标准,不是追求高标的精英教育,而是设立低线的大众教育。无论是语文还是数学等各个学科,都是这样。不少人指出过我们国家中学所学数学相比美国等国家课程难度太大,我们的语文考试在传统文人教育习惯下,是否也存在难度过高、偏离大众教育目标的地方呢?

  对于还有人口中不小比例的文盲的现代中国来说,中学阶段的语文教育并不是要让人人都能写出像样的文章,而是人人都有基本的识字阅读能力和基本的文字表达能力,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只对语言爱好者或报考中文等相关专业的人有效。否则,中学语文教育就会像不少学科一样,成为让很多人感到挫折的教育过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