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教育时评:“状元礼”透出的腐朽气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9 10:34  中国青年报

  8月6日下午,在岭南古建筑明珠德庆孔庙里,鼓乐高奏,书香弥漫,广东首个“状元礼”在这里举行。江门籍的今年高考单科“状元”黄陀身穿“状元服”进大成殿,和众学子向孔子像朝拜,并宣誓热爱祖国、成才报国。(《南方都市报》8月7日)

  身穿“状元服”,朝拜、上香、献锦帛,宣誓、唱歌、留脚印……“状元”率众学子在“老先生”的引导下,演绎出一场带有浓厚宗教色彩的仪式,其中透出的腐朽气息实在
令人压抑。这究竟是让人领略传统文化的“文化精髓”,还是让人领略传统文化的“文化糟粕”呢?

  “状元礼”所张扬的“金榜题名”、所推崇的当代版“状元”,都无异于在对当代应试教育进行文化和道德上的双重褒奖,更在无形中为当代应试教育取得了宗教似的肯定。那个“四书五经治天下”、“八股文取功名”的旧时代,就这样得到了复古主义的“新生”。

  难以想像,那些体验或观察到“状元礼”的学生、家长,究竟会获得什么样的感悟和认识呢?“成才报国”的誓言与“功成名就”的快感,哪一个会更为深刻地渗入他们的意识之中呢?事实上,根据古代读书人的体验,“范进中举”式的快感,才是“中举”者的最大精神享受,至于“为国为民”的理想反倒成了其次。这岂非正是对“状元礼”的最大讽刺!

  “状元礼”操办者的心态颇为耐人寻味,他们到底是“崇古”还是“媚俗”?需要指出的是,在“状元礼”之外显然还有更多的选择。譬如说,组织“状元”们深入贫困户进行访贫问苦,借“状元”名气为教育事业募集资金,诸如此类。同样是张扬,同样是褒奖,其中的理念与影响却迥然不同。

  看来,在“注意力经济”大行其道的背景下,应该如何运用“状元”的影响,仍然值得我们不断反思和改进。这恐怕也是“状元礼”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启示。(作者:宣华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