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和谐民族绿色中国 > 正文

从殷代甲骨文走来的羌族 悠久的不止是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6 23:53  中国教育电视台

  羌族是我国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周秦以前,他们多在大西北一带过着游牧生活,其历史可追溯到古殷商时代,早在3000多年前,殷代甲骨文中就有关于羌人的记载。周秦以后,逐渐向东南迁徙,其中一支在岷江上游定居下来,形成今天的羌族。羌族自称“尔玛”,意为本地人,主要分布在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的茂汶羌族自治县和汶川县、理县、黑水县、松潘县等地,人口约20万。

  羌族人的古朴自然

  他们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羌笛悠悠传知古,石碉巍巍柱西南。”今天的羌族人民仍然保持着自己独特的风俗习惯和自由、淳厚的民族艺术风格。

  羌族人的能歌善舞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他们以歌声伴随自己的劳动,用舞蹈表现自己的生活,逐渐形成了热情奔放的艺术风格。

  羌族人的乡肴野味

  如果你有幸到羌家作客,热情好客的主人会给你端来香味朴鼻的羌家美味。羌家姑娘会为你敬上醇香的青稞酒。在一阵阵甜甜的羌家祝酒歌的感染下,你会醉意朦胧、飘然若仙,使你终身难忘。

  羌族人的灵工巧绣

  羌绣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中的瑰宝。姑娘们在出嫁的时候一定尽其所能绣出最好的嫁衣,最好的云云鞋和最好的鞋垫。羌绣历经了一千多年传承至今,精美绝伦,成为许多专家学者的研究对象和收藏珍品。

  羌族人的碉楼民寨

  羌碉体现着羌族民居建筑的古朴神秘。许多专家学者称它为神秘的“东方古堡”。高大的“羌碉”和古朴神秘的羌房,是羌族祖先们防御敌人的侵略而修建的“迷魂阵”和地下供水系统,连接着几百里间的村村寨寨。

  羌族人的白石为善

  羌族人民热爱大自然,相信万物皆有神灵,因此他们崇拜天神、地神、山神、水神、树神、羊神等三十多种自然神。但他们更加尚白,“以白为善”崇尚白石,把白石奉为天神。

  羌族那原始独特的魅力,那屹立不倒的碉楼,那望断岷山的风雪,迎送着茶马古道上一代代商旅游人,展现了一个民族绵长不息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一块灿烂文化的瑰宝。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