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和谐民族绿色中国 > 正文

古韵悠悠寻古城 名城北京见证时代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9 13:53  中国教育电视台

  中国教育电视台《建筑艺术》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节目组为保护古老建筑,宣传中国独特文化,为把古都风貌展示给世人和全国人大、政协以及北京市人大和广大专家,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建筑保护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

  古老的东方大地,广阔的华夏神州,千百年耕云播雨,多少代劳作营构。岁月悠悠沧海桑田,陶铸了光辉璀璨的伟大文化。在这恢弘的文化大泽中,历史文化无疑是一颗灿烂
夺目的明珠,他是中国文化在广阔的东方地平线上的巨大侧影,都城、宫殿不仅是文化的空间造型,又经历着时代的洗礼,在其文化意识与观念上也是浩浩宇宙的美好象征。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逐步加强,特别是,对市政府加强保护工作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南池子、菖蒲河通过政府的大力改善,宜人的环境得到政协的好评。走进神圣庄严的“历代帝王庙”,当步入红漆的高门,正对着的影壁,古人称“萧墙”,成语“祸起萧墙”建影壁的原因有三:其一,宅子中有鬼来访,如果是祖先的魂灵回家来寻觅食物,那是应该的,但是如果进了孤魂野鬼那就给自己带来灾祸,据说有影壁的话,孤魂野鬼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因而被吓走;其次,可挡外人视线;其三,还可烘托气氛。

  大庙门前立着两通下马碑,上面铸刻文字:“官员人等至此下马”,他告知所有官员民众,来到北京历代帝王庙前必须下马步行,以表彰对历代帝王和先贤功臣的尊敬。碑体上硬硬的裂痕更添了几分沧桑。

  一座黑琉璃铜绿剪边单眼檐歇山顶的庙门,庙门的斗拱平身科为单昂三彩斗拱,斗拱和梁枋上绘油彩画。门用大红色,配以黑瓦、绿边、彩画,玉阶、红墙,给人以庄严,和谐绚丽之美。步入北京历代帝王庙第一道大门之后,展现于眼前的是景德崇圣门。“崇圣”二字是乾隆皇帝后加上去的,以表他不忘祖业、尊崇先帝圣德。园子正中,是历代帝王庙的主体建筑 景德崇圣殿,面宽九间,重檐,殿顶,栋梁五彩,重基石栏。无论是从形体上,还是从柱、梁、瓦彩画方面都显示皇家尊贵与气派。

  瓦是黄色琉璃筒瓦,用60根金丝楠木组成。殿内悬有乾隆帝御联和匾, 匾上有“报功观德”四个字,殿内分七个神位,总共供奉着188名历代帝王牌位。整体建筑显得凝重萧穆,巍峨庄严。

  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保存

文物特别丰富 ,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和革命意义,体现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

  大高玄殿因为没有得到妥善保护,随着历史的流失而破损,天圆地方这一皇家庙观已绝无仅有,政协对这一历史遗存的失去痛心疾首。

  2008年的奥运会重新提出奥林匹克走进四和院,那时外国运动员以及游客来到我们的热土,一看奥运会,二看北京的老文化纯京味。他们看的是老北京的民族文化。

  在东四牌楼,西四牌楼,南

北大街和地安门外鼓楼巷一带的北京四和院,历经五十年沧桑,各种破坏使四和院面目全非,有的甚至变成了大杂院。四和院中的违章建筑,厨房等大煞风景。美国麻省理工
城市规划
教授非常中肯的说:“一个城市不良形象所造成的长远损失是巨大的一旦城市独特风格丧失了,就不可能在恢复了。

  古老的都城如果没有像样的文化是不象样的,2008年奥运会展现在人面前的应是中国人的文明,中国人的进步。这关系着中国的五前年文明。老百姓在旧的四和院中生活,条件艰苦,环境破烂,旧院里三间房但住着十几家,西四这一概括性的四和院表明北京环境如此的还有更多,政府应加大力度改善。

  具有丰富历史文化的景点或古迹遗址是不可以重新创造的,让我们谨记这一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