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假如我是海伦 > 正文

90恋曲·下午,太阳特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14:11  新浪教育

  下午,太阳特别好。

  到了机场,我妈望望天空,舒了口气。

  记得我爸走的时候是秋天,多雨。

  飞机缓缓地降落。

  脚下的城市就是广州。它逐渐变大,楼房和树木一点点扑过来,万物清晰、真实起来。

  我妈带我到广州的

医院检查耳朵的情况是这样的。

  从第二天起,我妈催我爸一起带我到其他各大医院找最好的听力专家复查……但是,做了多少次努力,就打破多少次幻想。

  我的失聪不仅是个铁的事实,而且不可逆转——因为被损坏了的听神经细胞再也无法康复了!也就是说,我这一生如果没有奇迹出现的话,就再也没有听力了!

  这对我妈真是一个晴天霹雳!

  我的妈妈,她还年轻啊!

  难道,就要这样接二连三地接受命运的打击吗?

  整个世界就像一个恐怖的庞然大物,恐怖到我妈妈毫无能力面对。我们的生活不但残酷无助,还经常遭到意外的恐吓。

  你想过没有,生一个健康、聪明和漂亮的孩子,会是多少女人的梦想啊……不说聪明,起码是漂亮的吧?不说漂亮,起码会是健全的吧……

  如果是你,你能不能够承受子女、丈夫、所有家人中的任何人,突如其来的就“残疾”了呢?

  谁说生活只是鸟语花香,家庭只是爱的港湾?

  家里也会发生很大的风险……

  如果你不打算承担,那么,就别成家呀!

  家,意味着相互承担家庭成员的风险;正如,相互分享家庭的快乐!我仿佛依然记得,那些岁月的味道:

  太阳拖着长长的阴影,仿佛把面纱给我妈妈戴上。

  我妈妈,忧愁地,温顺地,却又倔强地,用她的沉默的脚步,跟在太阳光的后边飞跑……青青的、涩涩的、苦苦的爱与恨的味道。

  她的偶像在日暮中委散。

  经济的、健康的、政治的、法律的和道德的……风险。

  你,准备好去承担了吗?

  我妈妈深感忧郁、愤怒、孤独和无助,仿佛我们的生活从此就会永久脱离世界的正常轨道……

  我们是多么需要健康啊!

  一如我们曾经多么需要安全!

  我们是怎样就突然地失去了健康啊!

  健康的体魄是我们生存的唯一资本。

  社会的安全是我们信赖的唯一依靠。

  而现在,我的妈妈在默默忍受了失去安全感的大家庭之后,却要再次接受失去健康的打击,关于我的,不,准确地说,是我们全家的寄托了唯一希望的唯一后人的健康!

  我失去了听力,这就好比是魔鬼夺走了我妈妈热切的爱和热烈的希望……

  很多人,曾经把对子女的希望当做他们的上帝,而当他的希望遭到打击的时候……当人们觉得自己就快要胜利的时候他自己却失败了。

  我妈妈说她当时真的是撑不住了,天塌地陷的感觉。

  生活,一下子失去了许多颜色!

  生命,你究竟是什么?

  难道生活只是不断地给生活着的人们开着各种各样的玩笑么?

  那一段时间里,我妈妈身体越来越差,必须不停地躺在床上休息才能够撑过在忙碌的南方显得并不算漫长的一天……

  其实,一天是很快的,快到你经常感觉到时间不够用。

  不是吗?

  幸福的人,总是有“快”乐的时光。

  其实,我那个时候的确是懵懵懂懂。

  对于一个幼小的对“失聪”还很无知的孩子,反而并没有多少“痛苦”。

  啊,灿烂的天穹,其实,你是可以让所有的生物,以他们独自的方式,好好地生存下去的……即便是残疾了的生灵,也有它独特的、强大的生命力。

  有很多动物的首领,都是在残酷的生存中失去了肢体或者其他功能的。

  然而,他们始终是首领。

  这一点,是上帝给与生命的,最后的公平。

  妈妈,多年之后,我们才共同明白了这一点。

  呵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