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假如我是海伦 > 正文

90恋曲·从那个时候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14:11  新浪教育

  从那个时候起,我妈尝试着教我说话。

  送我到老婆婆家,送我去语训中心……

  奔波,搬家,做工,弄钱;

  疼我,打我,把我一个人丢到外面……

  艰难的康复,艰难的入学……

  走过噩梦和好梦,走过昨天、今天,也将走过明天。

  有快乐,也有辛酸。

  百变人生,五味俱全。

  我聋了,这是我家每天必须面对的功课,并且这一面对就是十年。

  我家门口,有花花绿绿的夜总会。

  无数的超市。

  自由市场。

  俊男美女。

  中国当时最时髦的衣裙……

  可是,我的妈妈却从不瞩目。我妈从来也没有为自己买过任何一件新衣裳。更别说是

首饰之类的
奢侈品
。之所以妈妈看起来清秀,那完全是因为她还残留着那么一点点姑娘时代的高贵。

  我的妈妈曾经是一个非常高贵的姑娘。

  也许你会说,不对,在咱们中国从来就没有什么贵族!那么,我的妈妈就曾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精神贵族!

  从她读过的书,她对艺术的爱好以及她的言谈、举止,她的所有的气质都表明她是,或者曾经是一个多么高贵的女人!

  在她的内心,永远都没有生活的猥琐。

  可是,现在她却对繁华的都市生活视而不见。

  她是悲伤的!

  每当夏日,夕阳西下,妈妈也许会怀念做姑娘时候的单纯,还有在政府单位工作的安定……贫穷却是稳定的安闲有靠的日子,如今仍然对大多数人充满着巨大的诱惑力。

  嘿嘿,有很多日子都没有好好地看过书了吧?!

  一杯清茶,一本旧书的快乐日子。

  ……

  喜怒哀乐苦辣酸甜,终于了解这就是生活的滋味。

  我的妈妈总说这十年过得就像一瞬间那样快。但是,在我,却是漫长的、冰冷的记忆……为什么人对时间的感受差别如此之大,如此之悬殊呢?

  为什么在我们快乐或者紧张奋斗的时候时间就会缩短呢?难道,时间除了是物理的尺度还有心灵的尺度吗?

  在我们的心中,时间的速度永远都不一样。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你们到底是谁?那些过去了的人和消失了的事物……仿佛过去的我也是从某一个地方虚构出来的人,一个随同无限遥远的时代从世界上消失过的影子。

  生活难道真的能够回去吗?

  回到曾经消失了的时代和地方……我常常这样想着;这样想的时候,我的脸色一定是:莫名其妙!

  呵呵。

  也许,生活和语言,就是这样行进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