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年高考状元学习方法精粹 > 正文

序:做正确的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5 19:19  人民邮电出版社

  附1:序

  做正确的事情

  高考就是考能力,高考就是考方法!只有掌握了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才能取得高分的成绩!

  做事有两种境界,一种是做正确的事情,一是种把事情做正确。我们从小就读过“南辕北辙”的故事,如果方向一旦选错了,我们离成功、离预定的目标就越来越远了!Do a right thing is rather than do a thing right! 拥有一套好的学习方法,学习效率才会提高,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高考也就成功了一半!

  高考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我们发现同样在这场高考战役中,不少同学平时表现不错,但发挥失常,结果让人扼腕叹息;还有不少同学,天资聪慧,但由于没有找到恰当的学习方法,不得不与大学失之交臂,其人生轨迹也许从此改变。

  新浪网在2005年高考结束后进行过一次“高考状元调查”:“你觉得高考状元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共有13804人参与了投票,其中54.64%的人认为“学习方法好”排在第一,比排在第二21.21%的人认为“头脑好”多出了33.43%个百分点,说明绝大多数人认为高考状元都拥有一套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本书及相应的VCD产品通过这些状元们的现身说法,全景呈现了他们三年乃至六年呕心沥血、精心打造、反复提炼的学习方法,这些方法可以帮助千千万万尚在高考征程中苦苦跋涉的同学们,提升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成绩,并充分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

  《泄露天机》只讲学习方法,总结提炼的内容主要针对高考的重点和难点。我们努力让本套产品具有以下特点:

  1、权威性:状元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在于他们十年如一日坚持运用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高分的背后,方法是相通的。

  2、独特性:这些方法是状元们在迎战高考的过程中用心血总结出来的,并在高考结束后首次对外公开。

  3、实用性:本书集纳了2005年18个省市31位状元的158种方法,其中针对语文有16位状元介绍了26种方法,针对数学有22位状元介绍了31种方法,针对英语有24位状元介绍了34种方法,针对文综有14位状元介绍了42种方法,针对理综有12位状元介绍了25种方法。

  4、示范性:本书配套6碟VCD采访了其中的20位状元,包括10位理科状元和10位文科状元,全部采访采用实景讲述,并配以大量的题板、图表和动画,让广大同学能迅速拷贝状元们的方法并为自己所用。

  《泄露天机》是一本关于高考方法论的书,总结高中学习和高考背后规律性的东西,教你如何思考,如何摆脱题海战术的困境,如何跳出死记硬背的怪圈,如何打破思维僵局。高一的同学刚从初中考上来,面对高中更宽、更深、更灵活的知识,往往干着急不知从何入手,《泄露天机》可以帮助你找到正确的方向和方法,少走弯路;高二的同学往往形成了一定的思维定势,容易钻经验的牛角尖,不妨以《泄露天机》为镜,看看自己有什么不足需要弥补;高三的同学需要调整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直接借鉴《泄露天机》的158种方法,融会贯通,可全面提升自己的应试能力和技巧。

  编者十年前也曾两次参加高考,经历过两次“黑色七月”的考验。记得第一年高考时懵懵懂懂,虽然老师一再强调要注意学习计划,要用好笔记本,要查漏补缺,但自己却没有很好地去执行,去坚持,结果第一次高考不可避免地失败了。第二年,我注意了日常学习的细节,借鉴已考上大学的同学的方法和成功经验,运用“放电影法”“错题本法”和“知识网络法”等方法,终于不负众望,成功跨过高考这道门槛。再回过头看高考,不禁感叹:学贵有法!

  每位同学身上都蕴藏着成功的潜质,要想成功必须研究成功的学问,向成功者学习,掌握成功的学习方法。一个善于学习的同学是从来都不排斥“拿来主义”的,他会将他人的长处“拿来”和自己的优点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充实提高自己。

  在本书收录的31位状元中,因时间、行程等方面的原因,其中的11位错过了这次和其他20位状元一起进行学习方法拍摄录制的机会,因此配套的VCD中缺少了他们的身影,在此对他们的无私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们是贵州省文科状元董何、江苏省文科状元林叶、四川省文科状元邱汛、浙江省理科状元章捷琼、吉林省理科状元吴茗、陕西省理科状元冯宇宁、甘肃省文科状元张凌童和理科状元李浩杰、内蒙古自治区文科状元杨青、江西省文科状元肖梦君和辽宁省文理综合状元王芝兰。

  在此我们还要感谢在这次约稿和拍摄过程中,给我们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的状元家人、老师和朋友们。今年的遗憾和不足,鞭策着我们以后把事情做得更好。

  今天,我们只是想帮助广大同学和家长做一件正确的事情,并朝着这一目标进一步把事情做正确!让我们借助状元的翅膀,努力高飞吧!

  编 者

  2005年8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