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高考生家长心声:不要再炒作高考状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4 13:57  《北京考试报》

  前几天在北京考试报读到一个高中生的一篇文章——《别再让我恐惧高考了》,读后颇有感触。作为明年高考生的家长,关注媒体炒作高考的全过程,心里有焦虑、有不安、甚至有恐惧。过去对媒体的这般炒作和大肆渲染虽然也比较反感,但没有像今年这样感到敏感和惶恐不安。也许是家有考生,怕本来就高度紧张劳累的孩子将要遭遇这轰炸式炒作的缘故吧。

  每年一到高考前后,各种媒体必来一阵高考和“状元”宣传高潮。如今这种宣传报道已经完全变味,不是在做正常的新闻报道,而是已经变成了高考经济、“状元”经济。只要与高考和“状元”沾上边,财源滚滚而来。所以,媒体精心策划,不惜版面、不惜时间大肆宣传,完全按经济运作方式来大炒特炒。从6月初高考前后各大小媒体大肆渲染高考,月底各省状元新鲜出炉,到前几天北京理科状元放弃清华选择香港科技大学,一次次都被媒体热炒一番。似乎是恨不能没有高考就没有教育新闻,没有高考各种教育类新闻和栏目都办不下去的感觉。

  9月初各大学一开学,今年的各省

状元们又要到媒体、学校忙于接受访谈、作报告、签名售书等。可见,今年的高考和“状元”炒作的热乎劲还没有过去,而明年高考的宣传炒作又要开始了。10月份开始大学陆续出台明年自主招生、特长生考试的各种政策和方法,开始拉开明年高考的序幕。艺术类考试、普通高校考试紧随其后,一直到各地高考状元新鲜出炉,整整炒作一年时间。更荒唐的是,据说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居然要刻立高考状元碑,录入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的省级状元名单!和国子监孔庙的进士碑立在一起。弘扬什么“状元文化”?这不是在延续和宣传废止100多年的腐朽的封建科举制度吗?这不是与当今所提倡的尊重个性、因材施教,从而实现人的和谐全面发展的现代素质教育观背道而驶吗?

  过分渲染高考和状元与“一榜定终身”,以高考成败论英雄的炒作弊病很多,它对于国家和社会正在努力改革、倡导的素质教育毫无益处,更不利于提高全民族的文化教育素质。同时给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们以巨大的剌激,拿状元比自己的孩子,把这种刺激变成压力转移到孩子身上,其结果只能强化应试教育。作为高三学生家长建议媒体从现在起不要再炒作高考和“状元”,给考生和家长一个宽松平和的考试环境,让社会以更平常的心态对待高考和“状元”。(作者:林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