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学生学习方法 > 正文

研究性学习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5 12:10  新浪教育

  研究性学习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选好课题——课题来源于生活,因此,我们应做生活的有心人,学会观察,展开想象。我们应学会思考,把问题变成课题,围绕一个主题用发散性思维挖掘可研究的主题。在选题过程中,首先要考虑它的新颖性,其次要考虑它的可行性,再次考虑它的价值性。

  设计方案——选好课题之后就要着手写开题报告。设计开题报告应写明研究的目的、对象、目标、内容、方法、计划、资源等。这是研究活动有效开展的必要准备。

  研究的有效性——在研究性学习中常用的方法是调查法、实验法、文献法。因此,要使研究做到有效性,要做到科学可行,选择好研究方法,并且科学地使用这些方法。在设计问卷时,要注意问题的合理性、科学性、艺术性;而在采用实验法时要注意实验的操作性、可控性、再现性;通过查阅文献与调查所得的材料与数据要有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注意它的科学性、有效性、全面性。

  撰写调查报告——首先要明确研究报告的格式,报告题目要一目了然,正文部分是研究报告示的主干,它包括摘要、引言、研究方法与过程、结果与讨论、注释和文献、附录这几部分。注意语言朴实、逻辑严密、层次清楚、中心突出。


  知识常常不过是学会质疑。——魏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