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师生存状况调查:状况堪忧 80%教师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9 11:57  新浪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 李超平博士

  美国的调查结果表明,只有23%的被调查者认为他们自己在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工作。为什么?因为他们对工作不满意,因为他们的工作压力太大,因为他们有些人出现了工作倦怠,因为他们有些人甚至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美国的情况是这样,在我国又是什么情况呢,尤其是承担培育祖国未来的教师的状况又如何呢?为了了解我国教师的真实状况,为国家
和社会建设一支有活力的教师队伍提供依据,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和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启动了“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将近9000人参与本次调查,就教师的生存状况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一、中国教师的生存状况堪忧

  有39.20%的被调查者的生存状况出现了问题。可见,被调查教师的生存状况,包括压力、工作倦怠、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的情况不容乐观。虽然,从表面来看这种现状对我国的教育还没有造成什么明显的负面影响,但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对我国教育是一个潜在的障碍,因此,教育部门与学校很有必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改善教师的生存状况,以确保我国教育事业的稳定与持续发展。教师生存状况的不佳具体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80%的被调查教师压力大

  有34.6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非常大,有47.6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比较大,两者加起来占到了被调查教师的82.2%,说明绝大部分教师都感觉压力比较大,教师的压力已经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必须关注的问题之一。

  2、近30%的被调查教师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

  有86%的被调查教师出现轻微的工作倦怠;有58.50%的被调查教师出现了中度的工作倦怠;有29%的被调查教师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工作倦怠,也就是每10个被调查教师基本上有3个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工作倦怠。

  虽然整个教育界对于教师的工作倦怠还没有高度重视,但是实际上教师的工作倦怠情况已经非常明显,教育部门与学校很有必要马上采取措施来帮助教师治疗与预防工作倦怠,以进一步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水平。

  3、近40%的被调查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不佳

  有38.50%的被调查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不佳,只有28.80%的被调查教师心理健康状况比较好。国内现在正在提倡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生的心理健康。而从调查结果来看,有近40%的被调查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不佳, 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的教师如何去培养心理健康的学生?我们又如何能保证这批教师的教学质量与效果?因此,在我们推行教育与教学改革的同时,必须高度关注教师的心理状况。

  4、近50%的被调查教师的生理状况良好

  有49.20%的被调查教师的生理状况比较好,这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还有20.70%的被调查教师的生理状况不是很理想,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采取措施来确保教师的生理健康,包括,定期体检,组织教师参加体育活动等。

  5、超过60%的被调查教师对工作不满意

  参加调查的教师对工作的满意度比较低,有64.40%的被调查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比较低,而只有15.40%的被调查教师的满意度比较高。根据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当个体的满意度比较低时,他们更有可能会跳槽,他们的工作效率与效果也会大幅度下降。因此,从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的角度出发,教育部门与学校很有必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提升教师的满意度。

  相关链接: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报告(全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