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家长:回来吧 妈妈再也不逼你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5 14: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的女儿叫田欣然,今年上高三,在我这个老妈心里,这可是至关重要决定人生命运的一年啊!我还没来得及想好送她什么高三礼物,她却送给了我一枚重磅炮弹———离家出走!

  那是8月30日晚上10点,离高三开学还不到两天,田田伏在电脑前,手里捧着安妮宝贝的《彼岸花》,两只眼睛瞟着电脑,稀奇古怪的名字和图案在屏幕上闪烁。

  看着她这副百无聊赖的样子,我心里的火就像有把小扇子扇着,一团一团地往上拱:“田田,干吗呢?“

  “聊天。”

  “一个暑假你干吗啦?就这么聊天打发过去了?都升高三了?!”我大声质问。

  “我上了一个月英语班,还整理了化学生物笔记,两个月的假期我只玩儿了两个星期!”田田居然振振有辞。

  此时,我再也忍不住了,一股无明火直冲头顶:“上了高三你就不许再和这些狐朋狗友们聊天了,否则怎么可能考上大学。”

  “考不考上大学是我的事,你已经给我拆散那么多朋友了,现在你绝不能再拆!”“你考不上大学,是站在商店里卖东西?还是蹲在路边摆地摊?”我没有注意她的脸已经憋得通红,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

  “我乐意,我乐意。”她终于急了,站起来,摔花瓶、砸杯子……最后一甩手:“我走了!”

  女儿夺门而去。

  我愣了,像战士找不到战斗的对象,像疯子找不到发泄的地方,从癫狂跌入无助。半小时后,我开始清醒也开始后怕:我干吗要跟她较劲呢?

  一夜,我没有睡好,心里宽慰自己,也许她是跑到哪个女生家过夜去了,以前不是也有女孩子和家里闹意见后来我家吗?

  梦里见到很多很乱的东西,不知所云。早上5点,我被一个短信叫醒,是田田发来的:“我在网吧看电影。”

  我立刻回短信:快回家吧,你不要逼我啊!

  她也回信:滚你的,谁逼谁啊,你让我自己待会儿。

  一夜之间,她就学坏了!多少年,家长老师苦口婆心,把她教育成一个热情大方乐于助人的女孩。一夜之间,在网吧里就变成了满口污言秽语的问题孩子!

  此后,她再不理我,无论我怎样发短信好言相劝都无济于事。

  孩子,你在哪里?会不会被人绑架?会不会遭人蹂躏,会不会自杀或者……

  熬到上班时间,我向派出所报案,民警让我先到附近的网吧看看。我开始痛恨网吧,痛恨网吧中所有的人……

  我一无所获地回到民警值班室,问民警:“我没找到孩子,您有什么好的建议?”那个民警很年轻也很和蔼:“报案要等到24小时之后,现在你只能等待,或者给她的同学好友打打电话。”

  “现在这样的孩子很多,往往是承受不了压力就离家出走,等五六天就会自己回来。假如在媒体上登照片什么的可能会更刺激他们。”我开始四处寻求帮助,甚至把电话打到了北京电视台一个法制节目,一位负责人这样回答我。

  更有一位大学生以过来人的身份非常理解地说:“高三学生离家出走简直就是正常行为,他们要发泄身上的压力嘛,采取这种行动是一种很平常的方式。”

  我开始反思:是我逼她走的,我看不惯她在家里懒懒散散的样子,我希望她永远坐在书桌边捧着课本,我把她的房间刷成天蓝色说是“迎接高三”,我买来了营养品说是“为了高三”,我每天都说“高三很重要,你一定要过好这一关”。我许愿:“高三毕业让你去旅游,你考上大学给你买你想要的我力所能及的任何东西。”

  “高三高三”,在她心里一定变成了一道符咒让她心神不宁。

  晚上七点,田田的电话终于拨通,她同意回家也同意第二天上学。晚上八点她回到家里,离允许报案的时间还差两个小时,这22小时的出走经历使我心力交瘁终身难忘,但是,我仍然感谢孩子给我的警示,也希望其他家长吸取我的教训,不要用“可怜天下父母心”把孩子逼出家门!

  (北京东城区高三学生家长顾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