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老师:给孩子更多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5 14: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学年伊始,我开始了第一轮家访,作为一个带高三的班主任,我听到最多的是家长问:老师,你看我家孩子能考到哪个学校?一批还是二批?能否考上重点?

  我觉得,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目标要由他们自己定,家长给他们的余地不妨大一些,让孩子有足够的空间自己去思考,通过自己的发奋努力,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这个学年,学生是主要因素,家长老师再急也没有用,对于学生来说,在精神上不要有压力,在行动上可以压得紧,比如制定很细致的学习计划并及时查验完成情况,当然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操作,就像弹簧,压得适度可以弹得很高,再压就断了。

  有的家长担心孩子考不好考不上,毁了前程,我觉得不必这样,特别是不能用负面的情绪去影响孩子。比如,有家长会对孩子说,你考不好就去当工人,将来下岗没饭吃。我觉得有些社会问题是暂时的,国家在改革发展中会逐步解决,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社会,要让孩子对社会有信心,对自己也有信心。

  有家长也问过我,准备了一个什么样的升学指标,我觉得我培养的是人,人是活的,不能像机器,说一天生产出多少个产品、完成多少指标。我的培养目标是让学生健康成人,不管干哪行都会做得很好,要告诉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让别人需要你的存在,这样他的生活才是有价值的;另外就是永不放弃,哪怕就是考不上大学,或者跌了一个大跟头也不要放弃,经历过挫折的人会更坚强,我希望我的学生是坚强的,有奋斗精神的,永不放弃的人。

  (北京西城区某高中示范校教师宫畅)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