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学生看法:王垠选择退学促使我们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1:30  新京报

  清华有学生赞扬王垠有勇气,有人认为他过于理想化

  清华大学水木站点上关于王垠申请退学的讨论成了热门话题,有学生表示支持有人反对。有人称“王同学的做法是一种精神上的跳楼”,也有学生建议,王垠应该沉下来做点事,不应该眼高手低。

  一名同学对王垠的这种做法表示赞扬,说王垠做了很多清华学生想做而没有勇气做的事情。一名网友说,学校和老师应该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不应该一味追求文章数,急功近利。

  有网友说,王垠有些太过于理想化,对供自己上学的父母和培养自己的学校不负责任。有网友建议王垠,不要老想着成大事,要从小事做起。一网友说,王垠退学是他自己的选择,功过是非且不论,但是他的行为可以促使我们思考如何改进中国的科研和培养体制。

  清华计算机系一名王姓研究生说,在清华读硕士博士,因为实验室和导师的不同会有一些差别,但决不至于让一个学生到了退学的地步。通过阅读王垠发表的退学申请,他感觉王垠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是有些极端。其一,学术界有一定的规则,搞科研就要遵循这些规则,显然王垠做不到。其二,做科研需要的是潜移默化的积累,想一下子取得巨大的发现是不太可能的,也许有人真的成功了,他也是站在整个领域的研究的基础上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