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平衡资源合理引导是教育和谐发展出路所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4:15  新华网


海口市第三十四小学一间拥挤的教室

  有关人士认为,中小学招生状况的失衡,归根结底源于基础教育的投入不足以及教学资源的严重失衡。

  “城里学校条件好,把孩子送进去读,长大后容易有出息,”家住东方市大田镇的学
生家长林桂清说,他的儿子阿斌现在就在东方市民族中学初一(1)班就读。和林桂清的想法一样,越来越多农村地区的学生家长喜欢将自己的子女送往城里读书,在他们看来,县城地区的优质教学资源是农村地区的中学所无法比拟的。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石秀慧认为,中小学招生状况的失衡,地方政府对此负有责任。她说,过去海南省许多市县在办学观念方面存在误区,热衷于打造“品牌学校”、“窗口学校”,为达到这一目标,地方政府在教育资源配置方面倾向性较为明显,办学条件越好的学校,得到的资源就越多;反之,办学条件越落后的学校,其得到的资源就越少,这导致了县城地区的学校和农村地区的学校、县城地区的非重点中学和重点中学差距越来越大。

  石秀慧说,海南省教育厅不反对市县做大做强优质教学资源,但对于办学条件差的学校,地方政府在教育资源配置方面要适度倾斜,不要人为地把学校和学生分为“三六九等”。石秀慧说,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用到优质的教学资源,努力实现教育资源配置的公平、公正,使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到均等、均衡的教育,从而实现

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这是今后海南省基础教育追求的方向和目标。

  就如何才能消除“大班”现象,石秀慧指出,当务之急是地方政府首先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尽快改善现有办学条件,同时加强学籍方面的管理,真正贯彻就近入学的政策,严格控制“择校风”。从长远来看,若想消除"大班"现象,地方政府应当意识到使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性,尽早实现教育资源配置的公平、公正。

  海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相关负责人范页认为,教育投入不足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关键是相关部门应该有所作为,对中小学的班额进行有效的控制,引导适龄学生到具有一定教学条件的民办学校和农村学校就读,这才是当前切实可行的办法。(作者:刘华 王英诚 俞俭 图:王庆钦)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