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清华博士申请退学事件 > 正文

清华博士申请退学 不认同清华博士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5:01  华夏时报

  发表公开信不认同校方博士教育,校方称还没有批准

  本报实习生王禁 昨日,记者在清华大学BBS上看到清华博士王垠的《清华梦的粉碎———写给清华大学的退学申请》一文,信中明确要求退学。记者从清华研究生院赵副院长处得到证实,王垠退学确有其事,但目前学校还没批准。

  不认同清华博士教育

  记者了解到,王垠是从四川大学直接到清华大学5年硕博连读的,还有一年就博士毕业,研究方向是计算机。据悉,早前他就因《完全用linux工作》一文和对TeX的推广名噪清华。他在退学申请中称:自己不认同清华的博士教育,认为博士教育就是“paper、论文,paper还是paper”,而他的成就是“我的自我培养”。文中披露,“清华博士生必须发4篇paper才能毕业,其中必须有一篇是SCI索引,或者两篇EI索引”。

  关于导师要求多发论文的原因,据其同事解释,“导师希望弟子能够多发论文增加知名度,好申请项目,但这些项目的钱是“为了让教研组能够运作,来给王垠发生活费,交培养费”。

  同校人网上驳王垠论调

  王垠文中称,导师招学生,是为了“财源”,而paper可以带来基金。他说,自己厌烦了国内所谓的“学术”。准备放弃清华博士学位,出国找好老师,进行真正的研究。随后记者在BBS上看到一自称是王垠同一教研室的人发的帖。在该帖中,作者对王垠成就是否是其个人努力的结果进行了质疑:“他利用了本来应该用来给教研组工作的时间和精力来建立自己的名声,从很大程度上说他的知名度是依赖于清华给他的宽松环境。

  针对此事各方褒贬不一对于王垠这一举动,记者查看了清华BBS和王垠个人网站,发现褒贬不一,支持王垠的人认为,“想退学就退呗,个人选择而已”。反对王垠批评学校和导师的人则认为,“做研究就应该遵循游戏规则”,对于导师,“他欠他的导师和周围同学的一个道歉”,认为“他对导师恶意批评是歪曲事实,对导师的培养视而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