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朝鲜承诺放弃核武及核计划所带来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9:19  新闻晚报

  [时事背景]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于2005年9月19日落下帷幕。《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所载六点共识是六方会谈进程启动以来最具突破和实质意义的阶段性成果。我国在六方会谈中发挥了“卓越”作用。

  [理论分析]

  朝核六方会谈得以重开,说明和平问题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之一,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第四轮六方会谈的举行和《共同声明》的签署,说明从本质上看,国家之间关系的变化,主要是由各国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力量所决定的。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制定和推行对外政策的依据,是对外活动的目的。

  我国在

六方会谈中发挥的“卓越”作用说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同时,我国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各国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共同协商;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争端。也是我国履行坚持对外开放,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的国家职能的体现,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共同声明》表示,六方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处理相互关系,说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各国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妥善解决分歧。

  [试题导航]

  在艰苦的谈判过程中,中方为使会谈取得成果而做出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广泛赞誉,这说明( )A.我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B.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C.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D.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呼吁建立国际新秩序参考答案:ABC

  作者:□复旦附中 朱天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