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2005年高考语文卷四大亮点 透过文章提高感受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9:19  新闻晚报

  今年的命题符合二期课改的精神。我个人感觉本次试题比较清晰地体现上海对语文课程内容和性质的理解。我认为上海的语文教学的内容中,语言、文学不分伯仲。但语文不等于“语言+文学”,因为两者不在一个层面上。语文教育的主要形式是阅读文章文学作品。但目的不只是会读文学作品,更要从中明白、感受到其中包含的民族文化。外显是以文章、文学为载体,内在的文化则需要通过语言来表达,语言是载体,又是文化的一部分。我们的教学和考试不能只在文学文章上做文章,而应透过文章提高学生的语文感受能力,并在考试
中以语言表达出来。

  <<<今年试题浅析>>>

  -不纠缠于知识概念问题,坚持不在概念上考学生。

  这并不是说不注意语言因素,命题者也考虑到这一点,尽可能将学生可能感受到的语言问题表现在卷子上。

  -阅读的总量上作了删减,包括题目量以及答题量。

  去年是14题,今年是12题。我认为还可以适当地在结合文本内容的前提下减少题量。题目多会导致有些题目在考点上重复,总是纠缠在分析、综合之上,这样阅读的目的性不强。如果学生能力不够,就无法达到这些反复的要求。这里面的因素很复杂。命题者对整体应有清晰的了解。高考考点分为三大块:认读与理解、分析与综合、鉴赏与评价。其中认读与理解分为5条,现代文就阅读占3条;分析与综合有三四条。

  -阅读内容的选择好,这牵涉到对语文的理解。

  今年两篇文章都很有代表性,第一篇关于剪纸艺术,考虑到实用性,对学生将来走向社会有重要意义。比如说明文、演讲稿之类都是语文教育中应加以重要考虑的因素,因为语文教育不只阅读文学。第二篇文章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文学作品,但包含了文学的因素。这两点对今后高中教材选编、修改以及教学的把握有一定的导向意义。

  -今年从选文到命题,总体难度不大,这是一个好的方向。

  语文高考难度体现在:一,文章本身有阅读难度,理解上有困难;二,故意找一些冷僻的词句,这些都是难度比较高的情况。今年难度适中,也比较符合这届高中生的状况。总的说来,阅读命题不错,写作命题更好。近年来,上海的作文命题都很好,从前几年的文化遗产到今年的文化现象,不仅选材内容好,而且能较好地表现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较好地反映学生的文化积淀,以及语言表达的水平。所以今年阅卷过程中一类卷增加,好学生容易表现自己。以往大多数作文都无法充分地表现学生的各方面的水平。

  作者:□市教委教研室语文教研员 步根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