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高三生怎么睡有学问 睡眠时间不得少于6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0:57  《北京考试报》

  考生自述 早睡早起效率高

  我是一名文科生,学习中等偏上,老师说如果保持这样的成绩重点本科没问题,但是如果要再提升一个层次,考取名牌大学,还要在高三一年里扎扎实实地提高成绩,老师还是很了解我的。虽然我心目中已经有了理想学校,但是对自己的成绩还是有自知之明的。高三没开学,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让高三成为充实、高效的一年,为理想倾注120%的热情与心血

  也许由于求胜心切,而且刚上高三心里都憋着一股劲,我在假期里就投入紧张的复习,由于假期作息不规律,养成了晚上兴奋,白天瞌睡的毛病。每晚做题、温书到凌晨2点,早上11点才起床。暑假时间可以自己安排,而且我觉得这样效率也挺高的。

  入学后,我从同学中打听,大家现在差不多都学到晚上11点,最晚的到12点。我一开始还因为比别人多学两个小时而沾沾自喜,洋洋自得。但是,好景不长,每天晚上熬夜到2点,白天吃不消了。上课精力不集中,脑子不好使,虽然不至于上课睡倒,但感觉身体非常疲惫,很想躺下。更要命的是,白天在学校迷迷糊糊,到了晚上却兴奋起来,很晚不能入睡,导致第二天还是起不来。

  我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了,假期那种作息时间是不科学的,而且也不适合我。我应该把生物钟调整过来,晚上睡好养精蓄锐,白天精神好效率高,学习才有效。但是,最关键的问题是晚上9点来钟有了睡意,一洗脸刷牙睡意全没,躺在床上睡不着了。

  我想了一个办法,每天不到9点我就提前洗脸、刷牙,躺在床上准备睡觉,但是睡着之前也不能闲着,我就看历史书。对于文科生,书本知识很重要,而且历史书相对于其他学科的课本更生动、有趣,富有故事性,我既能看得下去,又能熟悉课本知识。最重要的是,看半个小时,就自然而然地睡着了。

  晚上9点多睡觉,早上6点就能起床,还能在床上浏览一会英语单词。每天睡9个小时,我感觉非常充足了。白天在学校里有精神,记忆力和反映速度明显提高,最关键的是心情好,有信心。

  (高三考生 王学雅)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