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高三生 你准备好了吗 > 正文

专家观点 放下书就睡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0:57  《北京考试报》

    每天睡眠8小时,是满足一个人生物需求的基本保证,高三考生也不例外。但是,高三毕竟是不平常的一年,考生自身面临很大的心理压力,导致睡眠减少,也有的因为升学愿望,家长要求考生或者考生自己要求减少睡眠,为复习多腾出一些时间。出现这些情况睡得少些,也是在所难免、情有可原。但是,高三考生无论学习压力多大,功课多紧,睡眠时间绝对不能低于6小时,这是高三考生的睡眠底线,不要突破。

  深度睡眠效率高

  有的考生睡的时间不短,但是仍感到睡眠缺乏,这涉及到一个睡眠质量的问题。深度睡眠也可以提高“睡眠的效率”,在短时间内,获得良好的休息。如何进入深度睡眠?高考生有一点需要切记:千万不要从书桌直接上床,放下书倒头便睡,这样不利于进入深度睡眠。因为,人的大脑从兴奋状态到睡眠状态,应该有一个过度、缓冲的过程。因此,应该在睡觉前让大脑放松5分钟,到户外慢跑5分钟,使思维放松下来。不爱运动的考生,可以洗一个热水澡,热水淋到身上起到为考生全身按摩的作用,这样考生也能睡得香、睡得实。

  睡觉学问大

  没有人不会睡觉,但是睡觉的学问可不是人人都知道。睡觉的时候应该侧卧,左侧在上,右侧在下,因为人的心脏在左边,这种睡姿使心脏位于身体上部,身体不至于压到心脏上。

  睡觉时穿着的睡衣应该宽松,面料应该是质地柔软,被子不能盖得过厚,压在身上的重量过重,容易做梦。

  还有一点很重要,睡觉时千万不要蒙头,因为蒙头睡觉时,随着棉被内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大脑供氧不足,长时间吸进污浊的空气,不仅睡眠质量不高,还对大脑损伤极大。

  睡眠调节好

  考生还应该学会用各种方法调节自己的睡眠。如果夜间睡得少,睡得差,可以通过午睡调节。有条件的考生回家睡半个小时,上午的疲劳随即消失。中午不能回家的考生,也应该在教室里趴一小会。不要小瞧这一点点的工夫,中午趴10分钟相当于晚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的深度睡眠。

  如果考生长期睡眠不足8小时,会造成今后睡眠困难等疾病。因此,考生可利用假期、周末的时间,多睡会儿,补补觉,让疲惫的大脑获得休养生息的机会,也不能让不良的作息形成今后难以克服的习惯。

  快速入睡小窍门

  摆动法:自由站立,全身放松,双手在体前有节律地上下摆动,双腿带动身体进行有节律地抖动,10分钟左右。

  自我按摩:和做眼保健操一样用手指推眼眶周围,后揉太阳堂还有眉心各式各2分钟,然后揉按颈椎两侧的下陷处,那里就是风池穴3分钟。

  深呼吸:睡觉前数自己呼吸的次数,同时做深长的呼吸,呼气时尽量呼尽,吸气时尽量吸足,吸气时想象气吸入腹部,吸气呼气都要缓。一般36次左右。

  北京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温 方  (北京考试报专稿)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