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高三生 你准备好了吗 > 正文

老师观点 高三生睡颠倒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0:57  《北京考试报》

  经常与高三考生谈心,深深地体会到,考生们美美地睡一觉简直是一种奢求。看看我们一些高三学生的睡眠状态,真是哭笑不得。

  有的回家先睡,10点爬起来,学到2点,再睡到5点。

  有的回家做作业,与困倦做斗争,一到半夜,开始精神抖擞,凌晨2点了兴奋得睡不着
了;连续几天精神很好,一段时间后,变成一到学校上课就想睡。

  有的刚上高三,冲劲很足,一下就学到半夜两点,一段时间后,高三刚刚起步就已经身心疲惫了。

  有的因为心理有事,睡不稳、容易早醒、睡眠的质量不好,学习效率不高。

  有的到高三该加油了,却沉不下心来,无从做起,意志力薄弱。每天心里并不轻松,不睡坚持不下去,睡了就醒不来,起不来就急,爱发脾气。变得爱迟到,状态不佳。

  有的过分贪睡,经常是睡不醒的样子,无力应对高三,睡觉成了逃避现实的方法。

  针对考生出现的这些现象,不妨采取以下方法加以舒解:

  系统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不要受别人的影响,有条不紊地安排生活和学习。相信无论什么情况都有最佳的解决办法,出现问题不要慌张。

  在身体允许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加点学习时间,但如果影响了白天的效率,要马上调整。

  不要与别人比学习时间,要比较学习效率;在精力比较充沛的情况下自己决定学习时间。

  晚饭后一定要有散步和轻微运动时间,否则很可能因饭后而犯困。提倡先学习后睡眠,否则任务未完成睡觉就不踏实。一定树立学就是学、休息就是休息的观念。

  当因为紧张、担心而睡眠不好时,可以把自己的担忧写在纸上,有些没必要的担心就自动抛弃了,解决办法的思路更加明了,心里就踏实多了。

  放松、训练、饮食、各种运动、音乐都对睡眠产生作用,但最重要的是心理调整和积极的学习行动。

  北京五中 李红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