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个大学生的心声:高校评估造假苦了中国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3 17:00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各地很多高校都在为今年即将开始的“高校评估”进行着最后的冲刺,记者调查发现,“高校评估”正在卷起“造假”“贿赂”漩涡,不少学校加强评估前的“公关”,肆意浪费,评估俨然成为一场可怕的“烧钱游戏”。(新华网10月8日)

  其实,这样的新闻在我看来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也亲身经历过这样的“造假活动”。比如一些作业、考试,平时做得并不规范,为了迎接上级的“评
估”,又重新进行大规模的“造假”。据学校一些老师讲,一些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根本不合格,但学生已经毕业了,只能向各学院老师分配任务,由老师亲自“操刀”修改、完善。

  为了迎接评估,学校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把评估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学生、老师可以不上课,但却不能忽视“迎评”工作。为了这形式主义极重的“评估”,高校可谓不惜一切代价。因为迎评,我们的宿舍楼墙面突然多出了几幅世界名画与名人警句;因为评估,校园的林荫小道变宽、变好了,而且有时还要无端地把道路挖开、填整;同样因为评估,校园的花草树木简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明明深秋已至,却还在大规模地植树———这树植给谁看呢,显然是评估组的领导。

  对这样的形式主义的“造假”活动,作为学生的我们既爱又恨,十分矛盾。恨是因为这样的形式主义打搅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学习,更重要的是学校投入巨资搞“形象工程”,“羊毛出在羊身上”,花的还是父母为我们支付的“血汗钱”。而对其“爱”也是很实在的——据说如果能评上“优”,国家以后就会加大对学校的投资、扶持,学校的声誉也会因此明显提升,也将给未来学生就业带来一定的好处,这又让我们又对其抱有一定的希望。

  这样的“造假”,苦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学生和整个中国的教育,但是,真的有人听到我们的心声吗?(作者:黄海涛 四川某高校在校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