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航天人军嫂:创一流教学质量 向夫君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7 15:27  《北京考试报》

  单个教学水平不一定一流,可团队敬业奉献能创一流教学质量,军嫂老师说这是跟自己的军人夫君看齐呢

  怎么办?书还得教,更得教好。56位军嫂部分毕业于大专,后来靠边教书边进修提高有了本科学历,最近每年有4名到北京西城区名校听课。依单个军嫂的学历和教学水平,把学生送进大学太难了。

  军嫂不服气,一个老师教一个孩子教不出一流的,几个老师教一个孩子总能创造点奇迹。再怎么说,教书还是没有载人航天难,军人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把一颗颗卫星、一艘艘飞船都送上了太空,难道咱就不能也凭这股子精神,教好孩子?

  军嫂们拼了。课间十分钟,记者走进高一至高三年级组办公室,想不到,每个教师跟前都围着三两个学生在问问题,老师都拿着笔在草纸上边画边讲,化学老师讲过,物理老师再点拨。生物老师讲过,数学老师再提升。最终学生各门课都通了。这情景可是罕见的。记者问一名学生是否考虑过让刚讲了45分钟的老师喘口气儿?学生说:“想过,但大家都问,老师也有耐心,就这样习惯成自然了。”原高三二班班主任袁海萍说,课间给学生答疑经常顾不上去厕所。

  航天城的人说,戈壁第一缕朝阳照在两种人身上,一是上早操的军人,一是起大早的军嫂老师。当执行任务的丈夫几个月几个月不回家时,军嫂老师照顾完自家孩子又到学校迎接学生。戈壁最晚熄灯的只有一种人,那就是刚刚批改完100多份作业的军嫂老师。老师太累了。军人家长说,东风中学老师的教学水平不一定一流,可心很齐,敬业、乐业、勤业、精业,奉献精神绝对一流。

  2005届高三年级组荣立了集体三等功。军嫂说,这是向自己的军人夫君看齐呢。

  对每个孩子精雕细琢,老师的期望值比家长还高,军嫂说拱也要把每个孩子拱进大学去

  发射中心总师的儿子陆兮,今年以616分的高考成绩,提前被第二军医大学录取。给了爸爸妈妈超出期望的惊喜。总师一直忙“神六”,儿子的学业很难过问,妈妈觉得儿子能随大溜有大学上就行了。可陆兮的任课老师、全国优秀教师刘桂云觉得,陆兮跳一跳,应该能考上一所重点大学。于是,刘老师主动与陆兮妈妈联系,共同做工作,让陆兮晃晃荡荡的成绩稳定下来,并直线上升。

  中考时成绩低于360分的廖云汉,今年高考考了551分,被长沙理工大学录取,成了进步最大的学生。刚上高一时,小廖还时不时地不完成作业,抄同学作业,班主任徐彩虹老师苦口婆心找他谈心,辅导他功课。终于让廖云汉考上了不错的大学。

  军嫂们对每个学生都精雕细琢,用校长陈应生的话说,像带“研究生”。今年,崔严光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他的妈妈是第513

医院的妇产科主任,妈妈说她在“神六”中忙于专家保健组的工作,愧对孩子,但军嫂老师对孩子比她还到位,替她偿还了母爱。朱思莉考上了复旦大学,赵乙镔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屈荔婷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提起军嫂老师,他们都有一两件难忘的事情,那都是针对他们具体情况所做的“雕琢”。而考了554分没被理想大学录取的李默严选择了仍在东风中学复读,他说,也是因为军嫂老师“很崇高,她们了解每个学生并因材施教”。

  不少航天人家长周末会接到五六位军嫂老师的电话,内容几乎都是告诉孩子最近出现了什么好现象需要鼓励,什么坏苗头需要消灭在萌芽之中。走在大街上碰见了,军嫂也是嘱咐家长孩子哪部分学习内容没太掌握,回家要帮帮。

  军嫂说,每个孩子对每个航天人家庭都意味着100%的成或败,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教好他们才能稳定军人,拱也要把每个孩子拱进大学去。(北京考试报特派记者 戚海燕 文并摄影)

[上一页] [1] [2]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