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3:16  金榜考研

 三、分析题

  1试论如下论断包含的辩证思想及其实践意义。

  “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查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

  2说明联系与系统的关系。

  3试论述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辩证关系及其对正确认识和处理稳定、改革和发展的关系的指导意义。

  4结合客观辩证法与主观辩证法的关系,说明为什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5如何理解矛盾的特殊性原理及其重要意义?

  6材料分析

  宋国有个卖酒的人,为了招徕生意,他总是将店堂打扫得干干净净,将酒壶、酒坛、酒杯之类的盛酒器皿收拾得清清爽爽,而且在门外还要高高挂起一面长长的酒幌子,上书“天下第一酒”几个大字。远远看去,这里的确像个会做生意的酒家。然而奇怪的是,他家的酒却很少有人问津,常常因卖不出去而使整坛整坛的酒搁酸了,变质了,十分可惜。

  这个卖酒的宋国人百思不得其解,他于是向左邻右舍请教这么好的酒竟然卖不出去的原因。邻居们告诉他:“这是因为你家养的狗太凶猛了的缘故。我们都亲眼看到过,有的人高高兴兴地提着酒壶准备到你家去买酒,可是还没等走到店门口,你家的狗就跳将出来狂吠不止,甚至还要扑上去撕咬人家。这样一来,又有谁还敢到你家去买酒呢?因此,你家的酒就只好放在家里等着发酸变质啊。”

  请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有关原理进行分析。

  7材料分析

  《庄子•齐物论》的一则故事:宋国有个很喜欢猴子的人,为了养猴子,他节省自己的口粮来满足猴子的食欲。不久,他发现家中的粮食快被吃完了,便准备减少供给猴子的口粮,但又害怕猴子不顺从自己,有一天,就对猴子说:“给你们的栗子,早上三个晚上四个,够吃了吗?”猴子们听了,都站了起来,异常恼怒。过一会儿,他改口说:“给你们的栗子,早上四个晚上三个,足够吃了吧!”猴子们听了,个个都趴在地下,十分高兴。

  用马克思主义质量互变的原理进行分析。

  8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韩非提出“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

  材料2

  《坛经》中记载“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材料3

  列宁指出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认识‘自己’运动的源泉上”,只有对立统一的观点“才提供理解一切现存事物的‘自己运动’的钥匙,才提供理解‘飞跃’、‘渐进过程的中断’,‘向对立面的转化’,旧东西的消灭和新东西的产生的钥匙”。

  请说明:

  (1)材料1和材料2的观点有何异同。

  (2)材料2和材料3的主要分歧是什么?并加以评述。

  9分析下列材料:

  材料1

  霍尔巴赫认为,一切都是必然的,没有偶然的。偶然性这个词是没有意义的“空洞词语”,是我们对产生结果的原因愚昧无知造成的,我们把看不出同原因相联系的结果归之于偶然性。

  ——摘自《十八世纪法国哲学》

  材料2

  毕尔生说,必然性只属于概念的世界,而不属于现实世界本身。莫诺认为,偶然性是生命起源和发展的全部基础,生物进化本质上是由无法预测的纯粹偶然变化造成的,人类的出现也不过是“蒙特卡诺赌窟里中签得彩的号码”,是纯粹的偶然性。

  ——转摘自《辩证唯物主义原理》

  材料3

  黑格尔认为,必然性和偶然性是“绝对观念”发展的两个既有区别又相互联系的环节。必然性根据于事物自身,偶然性根据于他物;偶然的东西是必然的;科学和哲学的任务“在于从偶然中去认识必然性”。

  ——摘自《小逻辑》

  请回答:在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关系问题上

  (1)材料1的哲学观点和错误。

  (2)材料2的哲学观点和错误。

  (3)材料3的贡献和错误。

  10分析下列材料:

  材料1

  列宁指出:“就本来的意义说,辩证法就是研究对象的本质自身中的矛盾。”他还指出:“是实际生活中的实际矛盾,即辩证的矛盾,而不是字面上的、臆造出来的矛盾。”

  材料2

  杜林说:“矛盾的东西是一个范畴。这个范畴只能归属于思想组合,而不能归属于现实。”

  材料3

  艾耶尔断言:“自然界不可能有矛盾,只是在陈述中才可能有矛盾。”

  请回答:在矛盾存在问题上

  (1)材料1的观点是什么?是否正确?

  (2)对比材料1与材料2,指出材料2的错误。

  (3)对比材料1与材料3,分析材料3的错误。

  11下面是老子哲学的一些材料:

  材料1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廖兮,独立而不改,因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 “填写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道“似万物之宗”。

  材料2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人法地,地法天,天地道,道法自然。”

  材料3

  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出了关于有无、阴阳、大小、静躁、正反、生死、存亡、兴废、美丑、善恶、攻守、治乱、古今等一系列相反相成的概念。老子认为,“有两”的思维方法是人们分析事物的出发点。他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材料4

  老子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材料5

  “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

  “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夺之,必固与之。”

  请回答:

  (1)依据材料1,说明老子哲学的本体论性质及其辩证法思想。

  (2)依据材料2,说明老子哲学中的辩证法思想是什么。

  (3)依据材料3, 说明老子哲学中的辩证法思想是什么。

  (4)依据材料4, 说明老子哲学中的辩证法思想是什么。

  (5)依据材料5, 说明老子哲学中的辩证法思想是什么。

  12 用否定之否定规律来分析以下材料。

  材料1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人类社会历史是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其间可能出现暂时的曲折和倒退,但总趋势是前进的。

  材料2

  孟子认为历史以五百年为一周期,治乱循环。18世纪意大利历史学家维科在其《新科学》中提出,世界各民族的历史都先后经过神的时代、英雄时代和人的时代三个阶段,在第三个阶段,由于“蛮族”入侵或内部纷争等原因,社会退回到原始野蛮状态,开始了新一轮的周期性运动。

  材料3

  前资本主义时期,人的发展是以人的依赖关系为基础的缺乏独立自由、个性极不发展的时期。当时的生产力极端低下,人只是在狭窄的范围内和孤立的地点上发展着,被束缚于血缘关系、宗法关系、阶级关系和等级关系之中,直接依赖于体现这些关系的各种人类共同体,作为个体没有独立的社会地位。

  在资本主义条件下,人的发展是以对物的依赖关系为基础的具有较多的独立性、较丰富的关系和较多样才能的形态。这时,物质生产得到一定发展,物质生产活动却表现为对人来说是异己的东西,人成为自己所创造的奴隶。人不再直接依赖于别人或某种共同体,而是依赖于物,依赖于货币,这样,人和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可以说是颠倒地表现出来的,就是说,表现为物与物的关系。

  只有到了共产主义社会,才能有人的全面发展和个性自由。这时的生产力获得了充分的发展,物质财富极其富足,劳动成为人本身的内在需求,人既是目的,又是手段,人的活动本身就体现了目的和手段的统一。由此,人真正获得了自由和个性,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请回答:

  (1)从辩证法的角度看,材料1和材料2的观点有什么不同?

  (2)材料1和材料3的共性是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