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Ⅱ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3:37  金榜考研

二、选择题Ⅱ

  1ABD【解析】本题中,除命题C“社会是独立于人之外的客观过程”外,都是社会物质性的表现。社会是客观过程,但社会这种客观过程是通过人的自觉活动来实现的,因而不是独立于人之外的客观过程。

  2AC【解析】历史唯物主义的社会存在就是社会物质生活条件,也就是人口、地理环境、生产方式三项内容。在本题中,AC符合社会存在的概念,至于社会关系和法律制度则是由社会存在所决定的,所以不选。

  3BCD【解析】实践是人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对象性活动,对于社会历史来说,人是主体,而人的对象性活动所指向的存在则是社会历史的客体,实践是人的活动,是人与世界的中介,人通过实践来改造世界,所以实践不是历史的主体,至于实践作为社会生活的本质,它是社会生活的内容、现实基础和存在方式,所以B、C、D成立,故而选择之。

  4ABCD【解析】生产力不是一种自然力量,而是在人与自然的相互作用的过程中,人类历史地形成的一种客观的力量,它是人不能自由选择的东西,所谓不能选择,是说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具体的,每个人都不能选择历史,生产力是每个人所面对的历史积累,是其所不能选择的东西。所以本题选A、B、C、D。

  5AB【解析】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与人的自觉活动的关系是辩证关系,本题中符合题意的有A、B。

  6AB【解析】人的活动是受自己意志支配的,但意志的产生及其结果又受到社会规律和其他人的作用,所以我们把历史的发展看作是“历史的合力过程”,所以本题选A、B。

  7ABCD【解析】在分析社会意识形态的时候,对反映、维护、批判、调节、控制社会存在的功能,比较判断,关键是“建构社会存在”,建构原本是设计的意思,它并没有涉及到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如果社会意识在反映社会存在的基础上建构社会存在,这是社会意识能动性的体现,当然如果认为社会存在就是由社会意识建构出来的,没有社会意识的建构就没有社会存在的产生,这是唯心主义历史观,但本题是讲社会意识的功能,并没有谈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何者是第一性的问题,而社会意识确实有建构社会存在的功能,所以“建构社会存在”在本题中应该选择,因此本题全选。

  8ABD【解析】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关系,生产关系是客观的,生产关系的客观性包括,它是由生产力所决定,它随生产力的发展而发展,它是人们的物质利益关系。经济关系,生产关系内在的是一个系统,这一系统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根据上述分析,命题A、B、D是生产关系客观性的体现,故而选择之。至于命题C不应选择,尽管生产关系是客观的,但人们可以对生产关系进行改革和革命,尽管改革和革命的原因也是客观的,这属于客观规律与人的自觉活动的关系。

  9ABCD【解析】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意识一旦产生之后,便具有自身的相对独立性,这种相对独立性表现为各个方面,如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社会经济的不同步、不平衡,社会意识自身的历史继承性,社会意识诸形式的相互作用,社会存在的能动反作用,所以本题各选项都是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的体现。

  10ACD【解析】生产方式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是社会生活所必须的物质资料的谋取方式。生产方式是全部人类社会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和决定力量,同时又是社会物质生活本身的存在形式。依据对生产方式的理解,本题A、C、D在选择之列。至于命题B,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与题意不合故而不选。

  11AD【解析】因为说社会意识在人的头脑中产生的,这是主观唯心主义观点;说社会主义意识是绝对观念在人脑中的体现,这是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12BCD【解析】命题A,说科学技术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这一命题没有普遍性,因为科学技术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才产生的,人类社会在很长一段历史中没有科学,也没有技术,但社会还存在着,所以A命题不对。命题B、C、D正确反映了科学技术之为第一生产力的原因,所以选择。

  13AD【解析】从与经济结构的关系来看,有确定规范的系统的社会意识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意识的诸形式,即观念形态的文化,包括艺术思想、道德观念、政治法律思想、宗教观念和哲学思潮;二是科学,即非意识形态部分,包括自然科学、思维科学等,故选AD。

  14D【解析】本题体现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能动反作用,A、B是决定作用,C项认为只有正确的社会意识才能影响社会发展,都是错误的,只有D答案才是正确的。

  15ABCD【解析】国家的起源及其特征表明,国家本质上是一个阶级概念、政治范畴,它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是阶级统治的工具,是一个阶级镇压另一个阶级的暴力机关。尽管国家也管理一些公共事物,控制一定的社会秩序,并且社会管理职能存在着不断扩大的趋势,但其目的服从于统治阶级的根本利益。

  16CD【解析】国家的本质通过国家的职能,即国家的社会作用表现出来。国家的职能一般分为对内、对外两类。

  17ABCD【解析】国家的对外职能则是国家作为特定的社会主体进行国际交往的职能,一方面组织国防,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防御外来的侵略和颠覆。另一方面则是根据本国尤其是统治阶级的利益调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参与国际经济政治生活。

  18AB【解析】上层建筑分为思想上层建筑(社会观念结构)和政治上层建筑(社会政治结构),思想上层建筑主要是由政治、法律、宗教、艺术、道德、哲学等观点构成,政治上层建筑主要由国家政权、政治法律等制度以及警察、法庭、监狱、政府等设施组成,依据上层建筑的分类,本题A、B属于政治上层建筑,而命题C、D属于思想上层建筑。

  19ABD【解析】本题中四个命题都是人类历史发展的表现,但本题是问人类的历史归根到底是什么,从唯物史观的角度,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所以本题选择命题A、B、D,这些是生产方式本身的体现。人类的历史当然也是社会形态更替的历史,是精神文明发展的历史,但社会形态的更替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归根结底是由物质生活资料生产的历史所决定的,所以社会形态的更替史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史不具有归根结底的意义,故而本题不选C。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1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