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4:29  金榜考研

 三、分析题

  1【答案要点】在资本主义现实生活中,资本总是表现为一定数量的货币和物品,如机器、设备、厂房、原材料、制成品等,但是,这些物品本身并不就是资本,它们作为物,其自然属性并不能使它们成为资本,只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它们担负着特殊的社会经济职能时,才成为资本。资本家的生产资料或货币之所以是资本,是因为它被用于榨取雇佣工
人的剩余劳动。生产资料成为资本,劳动力成为商品,不能脱离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这一条件。因此,资本的本质不是物,而是体现在物上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即被物的外壳掩盖的资本和雇佣劳动之间剥削和被剥削的生产关系。

  2【答案要点】资本流通公式的矛盾是指价值增殖与等价交换之间的矛盾。按照价值规律的要求,商品交换必须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进行,流通中不可能产生价值的增殖。但资本经过流通过程出现了价值的增殖。

  剩余价值既不能产生于流通领域,又不能离开流通领域而产生。这就是解决资本总公式矛盾的条件。首先,剩余价值不能在流通领域产生。因为无论是等价交换还是不等价交换都不可能价值的增殖。其次,剩余价值又不能离开流通领域而产生。离开流通领域,商品生产者之间没有接触,他们只同自己的商品发生关系,价值的增殖同样不能产生。

  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是在资本的运动过程(G-W-G′)中找到一种特殊商品,它具有创造比自身价值更大价值的能力。这种特殊商品就是劳动力。劳动力成为商品是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

  3【答案要点】根据马克思的劳动二重性学说,对资本价值增殖过程的考察可以分成两个层次:

  首先,是“到达一定点”的价值形成过程,即预付资本价值的补偿过程。雇佣工人与资本家的生产资料相结合进行商品生产劳动,一方面,工人用具体劳动作用于生产资料,在生产商品使用价值的同时,把已经消耗的生产资料的价值转移到新的商品中去,形成新的使用价值;另一方面,工人在进行具体劳动的同时,耗费了抽象劳动,形成商品新的价值。这部分价值正好补偿了其预付资本价值。但这个层次仅为劳动过程和价值形成过程的统一,但资本价值增殖的目的并没有实现。

  其次,超过“一定点”的价值形成过程,即价值增殖过程。资本家要想获得价值增殖,必然要求生产超过这一资本价值补偿的“一定点”。由于资本家购买了工人一天的劳动力,就获得了一天的劳动力使用权。为了实现资本价值的增殖,资本家必然要把工人的劳动时间延长。在超过“一定点”而延长的劳动时间中,剩余价值生产得以实现,价值增殖过程完成。

  4【答案要点】资本主义工资的原理表明,工资的本质是劳动力价值,其货币表现是劳动力价格。但在表面现象上,工资却表现为劳动的价值或价格,掩盖了资本主义的剥削关系。

  劳动力作为商品,它的价值是由生产这种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劳动力价值是由维持劳动者自身生存、延续后代所必要的生活资料的价值以及劳动者接受教育和训练所支出的费用这些因素组成的。劳动力的价值还包含着历史的和道德的因素。

  劳动者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水平,受到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文化、历史发展等各方面影响。凡是影响劳动力价值的各种因素都会影响工资水平。各国工资水平的差异,主要由各国经济文化发展水平,以及各国工人阶级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条件等因素决定的。无产阶级为提高工资而进行的斗争,对提高工资水平有重要意义。一般来说,经济文化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工资水平高于经济文化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因此,资本主义各国的工资水平,过去存在差距,现在仍然存在差距。

  5【答案要点】在资本主义初期,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资本家剥削工人的主要方法。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在雇佣工人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工作日的绝对延长而进行的剩余价值生产。此外,资本家还用提高工人劳动强度的方法来获取更多的剩余价值。

  在资本主义历史上,资产阶级利用它对工人经济强制以及国家政权的强制,把工作日延长到惊人的程度,工人阶级为缩短工作日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工作日长度的确定,最终取决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

  6【答案要点】“

机器人”实质上是一种机器,仍然是不变资本,是生产工具。它在生产过程中只能按其消耗程度转移价值,而不能增加价值和创造剩余价值。剩余价值是雇佣工人在生产过程中用劳动创造的,它是雇佣工人在剩余劳动时间内创造的那部分价值。使用“机器人”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在同样时间内可以生产更多的使用价值量,但不能增加价值量。个别企业使用“机器人”,提高劳动生产率,可以产生超额剩余价值,整个社会普遍使用“机器人”提高劳动生产率,可以产生相对剩作价值,但超额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都是由于必要劳动时间缩短,剩余劳动时间相对延长而产生的,都依然是由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创造的,而不是“机器人”创造的。

  7【答案要点】劳动力的买卖是在流通领域中进行的。在流通领域中,从表面上看,资本家和雇佣工人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但事实上是不平等的。这种“平等”是以不平等为前提的,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工人一无所有,被迫只有靠向资本家出卖劳动力为生。一旦离开流通领域,进入生产领域和分配领域,雇佣工人所创造的大于劳动力自身价值的剩余价值,被掌握着生产资料的资本家无偿占有了。因此,即使资本家按照等价交换原则购买劳动力,工人仍然遭受资本家的剥削。所以,资本家和雇佣工人之间的雇佣和被雇佣关系,实质上是剥削和被剥削的关系,而不是自由的、平等的关系。

  8【答案要点】剩余价值的资本化叫做资本积累。资本积累具有客观的必然性。首先,这是由剩余价值规律决定的。对剩余价值的无限贪婪,是资本家进行资本积累的内在动力。其次,是由资本主义竞争规律决定的。在激烈竞争中,要保住自己,打败对手,只有不断进行资本积累,扩大资本规模,增强自己的实力。竞争是资本家进行资本积累的外在压力。可见,资本积累是由资本主义客观经济规律决定的,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趋势。

  “节欲”不创造价值,不会增加社会财富。如果不是依靠剥削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资本家再“节欲”、“省吃俭用”,也不会使手中的资本越来越多。资本越积累,资本家就越是能享受与挥霍,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历史表明,资本家的享受同他的资本一同增加。

  9【答案要点】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和把资本区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土地、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要素都是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它们和劳动结合生产出使用价值。作为生产要素的土地与其他要素不同,它本身不是劳动产品,没有价值。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资料是劳动产品,有价值,但它们只能转移价值,不能创造价值。只有劳动才是创造价值的惟一源泉。

  10【答案要点】流动资本是指以原料、燃料和辅助材料等劳动对象以及劳动力形式存在的生产资本。它是生产资本的一部分,是根据生产资本不同部分在资本运动中的价值周转方式的不同为划分依据。流通资本是指处于流通领域中的货币资本和商品资本,它是与生产资本相对立的资本形式,而不是与固定资本相对立的流动资本。因此,两者不能混淆。

  11【答案要点】资本有机构成可以从物质形式和价值形式两方面考查,从而分为资本的技术构成和价值构成。由资本技术构成决定并反映资本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的价值构成叫做资本有机构成。

  但是,促使预付不变资本增加,从而引起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构成变化的,可以有多种原因。例如,因不变资本物质要素价格上涨而不是由于生产技术进步而引起的预付不变资本的增加,则只影响资本的价值构成而不影响资本有机构成。所以,不能笼统地把任何价值构成的变化都看成是资本有机构成的变化。

  12 【答案要点】资产阶级庸俗经济学家提出了“三位一体”分配公式:劳动、资本和自然力或土地三种生产要素在生产中共同协力,创造了价值,因而三种要素各自的所有者都应该取得相应的报酬:劳动——工资,资本——利息,土地——地租,它混淆了资本主义社会经济的本质和现象,因而是错误的。马克思主义认为,工人通过劳动创造出包括c、v、m在内的价值,但资本家支付给工人的工资不是劳动报酬,而是劳动力价值的货币表现。通过资本主义流通过程,工人生产出的剩余价值得到了实现,并在不同剥削集团之间进行分配。利息、地租就是同一剩余价值转化的不同形式,是不同剥削集团之间分割剩余价值的结果。“三位一体”理论把资本主义各种收入的源泉演化为不同的生产参与要素,割裂了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歪曲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性质。

  13 【答案要点】股份公司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和生产经营方式。它使企业资本的形式由个人资本转化为社会资本,使资本所有权和使用权发生分离;它顺应了资本主义生产进一步发展的要求,促进了资本和生产的社会化。但“这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本身范围内的扬弃”,财产的资本主义私有制和企业的雇佣劳动制度的性质没有改变。股份公司的控股权掌握在大资本家手里。资本主义垄断阶段,股份公司是有利于垄断资本控制和支配中小资本和社会各阶层货币收入,为垄断资本利益服务的企业组织形式。

  14 【答案要点】资本主义条件下,个别资本增大有两个途径:资本积累和资本集中。资本积累是个别资本通过资本积累来增大自己的资本总额。资本积聚是资本积累的结果,资本积累是资本积聚的条件或手段。资本集中是把原来分散的众多中小资本合并成为少数的大资本。

  资本集中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兼并的方式,另一种是联合的方式如组建股份公司。资本集中借助于竞争和信用这两个强有力的杠杆来实现的。

  资本积聚和资本集中的区别:第一,资本积聚会使社会资本总额增大,资本集中则不会增大社会资本的总额,而只是改变社会资本总额在资本家之间的分配。第二,资本积聚的增长要受到社会财富(包括追加的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的绝对增长数额的限制,从而增长比较缓慢;而资本集中则不存在这种限制,从而可以在较短时间内集中大量的资本。

  大规模的投资一般需要采取资本集中形式,比如马克思所说的修建铁路需要大量的资本,如果通过积累达到其所需要的资本量,将极其缓慢,但通过资本集中将很迅速就能满足。

  15 【答案要点】平均利润是通过部门之间的竞争形成的。在商品按价值出售的条件下,资本有机构成、资本周转速度不同,使各个生产部门的利润率高低不同。资本家为争夺有利的投资场所和更高的利润率,展开以资本转移为特点的部门之间的竞争,使各部门生产规模发生变化,使各部门的不同利润率趋于平均,形成平均利润率,实现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平均利润形成后,商品的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利润率的平均化过程,实际上是全社会的剩余价值在各个部门之间分配的过程。

  马克思关于平均利润形成过程的理论,对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重要的启示:要有充分的、公平的竞争环境;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企业要有自主经营权;资金等生产要素能在不同部门之间合理流动;要建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等等。

  16【答案要点】绝对地租和级差地租的共同点是:(1)它们都是农业资本家为取得土地经营权而交给土地所有者的农业雇佣工人创造的超过平均利润的那一部分剩余价值。(2)它们都体现了农业资本家和土地所有者瓜分剩余价值、共同剥削农业雇佣工人的经济关系。

  绝对地租和级差地租的区别是:(1)内涵不同。级差地租是租佃较好土地的农业资本家向大土地所有者缴纳的超额利润。绝对地租是由于土地私有权垄断的存在,租种各类土地都必须向土地所有者缴纳的地租。(2)产生的条件不同。绝对地租产生的条件是农业资本有机构成低于社会平均资本有机构成;级差地租产生的条件是土地的等级差别,即土地有好坏和肥沃程度的不同。(3)产生的原因不同。绝对地租产生的原因是土地私有权的垄断,级差地租产生的原因是对土地经营权的垄断。(4)构成的实体不同。绝对地租是农产品价值高于社会生产价格而形成的超额利润,级差地租是农产品个别生产价格低于社会生产价格而形成的超额利润。

  17【答案要点】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调节,是战后随着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而逐步扩大和完善并形成的比较完备的经济调控体系。现代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干预和调节已经深入到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现代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干预和调节的内容主要是:(1)规范微观经济主体的行为,规范市场的经济活动。(2)调节国民收入分配,协调资产阶级各集团间的经济利益。(3)调节宏观经济运行,实现经济源的优化配置和充分利用。

  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干预和调节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有: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通过国家所有制直接参与生产过程推进经济计划化,利用财政货币政策和社会福利政策等等,其中最主要的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运用。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调节,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对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缓解了再生产过程中的矛盾,但却不能根本消除矛盾。20世纪70年代以后出现的“滞涨”局面就是有力的证明。

  但是如果我们撇开资本主义国家调节的阶级利益关系,单纯从市场经济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职能的角度分析,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过程的

宏观调控形式和手段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所利用。如我国政府为克服总量过剩、低水平重复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又如我国政府近年来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扩大内需等都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产生了良好效果。因此,我国政府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在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借鉴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成功做法,是十分必要的。

  18 【答案要点】(1)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日益提高,资本主义国家为缓和、克服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在资本主义制度范围内进行着生产关系的不断调整,以适应生产社会化发展的要求。“雇员拥有

股票计划”的推行正是调整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社会化发展要求的一种措施。

  (2)工人股东的第一种看法主要是从当代资本主义的本质方面来看的,也就是说,当代资本主义社会推行“雇员拥有股票计划”并不改变资本主义社会中资本与雇佣劳动关系的实质,资本与雇佣劳动之间的关系仍然是剥削与被剥削的对立关系。雇员拥有股票,只是说明了在资本主义私有制范围内,资本对雇佣劳动的剥削锁链稍有放松,但不可能改变雇佣劳动者的阶级地位。工人股东的第二种看法,看到了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出现的新变化,看到了推行“雇员拥有股票计划”对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作用,这些作用主要有:使工人积极参与企业的生产管理活动,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缓和劳资冲突和社会分配不平等的矛盾,有利于资本家的利润得到实现,有利于资本主义经济的稳定发展。但是,这种看法忽视了资本与雇佣劳动之间关系的实质。

  19 【答案要点】(1)股份资本是指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筹集起来的企业资本,它是与现代企业组织形式股份公司联系在一起。股份公司是随着资本主义大工业和信用制度的发展而出现的,促进了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加快了资本的集中,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股份资本是直接联合起来的个人资本,取得了社会资本的形式,是私人资本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一种扬弃。股份公司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通向一种新的生产方式的过渡点。股份公司建立在资本主义私有制基础上,没有改变其资本主义的性质。

  (2)股份公司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不具有独立的所有制属性。在资本主义社会,股份公司是有利于大资本控制企业,支配利用中小资本,以扩大其资本支配范围的一种企业组织形式,是资本主义企业。股份制企业的性质取决于控股权掌握在谁的手中。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控股,具有明显公有制性质。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即公有资本参股,则可控制或影响股份制企业的经营方向。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发展由国家控股,或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相互参股的股份制企业,有利于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有利于企业筹资的多元化,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有利于扩大公有资本的支配范围,增强公有制的主体作用。

  20 【答案要点】先求工人生产一吨煤可以为资本家带来的剩余值量。

  因为,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费用和剩余价值两个部分构成的,即w=k+m

  所以,剩余价值量的计算方法是:m=w-k。

  每月的剩余价值量=(22.65元-14.90元)×1.88×30=7.75×1.88×30=437.10元。

  再求m'=m/v=437.10元/32.24元=1351.58%

  答:(1)资本家一个月从牛世清身上榨取的剩余价值为437.10元;

  (2)剩余价值率是1351.58%。

  21 【答案要点】(1)因为,每日固定资产折旧费=60,000元/(12×5)=1,000元,每月工人工资=80×50=4000元,所以,每月总产值=(1000+16000)c+4000v+(4000×100%)m=25000元。

  单位商品的社会价值=25000/10000=2.5元

  (2)劳动生产率提高50%,即产量增加到15000斤,原料耗费为16000元×(1+50%)=24000元,所以,当月个别价值=(1,000+16,000×1.5)c+4,000v+(4,000×100%)m=33000元

  当月社会价值=2.5元×15000=37500元

  (3)本月的超额剩余价值=37500-33000=4500元

  本月的m'=(4500+4000)/4000=212.5%

  答:(1)每斤棉纱的社会价值是2.50元;

  (2)资本家本月获得超额剩余价值是4500元;

  (3)本月剩余价值率为212.5%。

  22 【答案要点】上述材料实际反映了洛克菲勒财团在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的统治。其在经济领域统治的主要手段就是“参与制”,即通过掌握股票控制额对其他企业实行控制。洛克菲勒财团通过不断控制金融机构,直接或间接控制了许多工矿企业、航空运输、电讯事业等各个经济部门,以及军火工业、石油化学工业等。通过这种控制,洛克菲勒财团控制着远远超过自己资本几倍甚至是几十倍的资本,实现其经济统治。此外,洛克菲勒财团还操纵着国家政治,把垄断势力渗透到社会生活中。在政治上的统治,主要是通过采用“个人联合”的方式进行的。在政府中安插代理人,左右着美国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通过洛克菲勒基金会、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等组织,向教育、科学、卫生以至艺术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渗透等,这种在上层建筑领域确立自己统治权的办法,是为了保证自己的经济统治地位。

  洛克菲勒财团在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的统治,反映了当代资本主义社会金融资本和金融寡头通过“参与制”、“个人联合”的方式,实现了垄断资本与国家政权的结合,从而实现了对整个国家从经济、政治到社会生活的全面统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2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