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Ⅰ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4:53  金榜考研

一、选择题Ⅰ

  1B【解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多种所有制包括非公有制经济,不是“补充”,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公有制经济不仅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经济,还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所以全民所有制不能代替公有制成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有
制结构的主体。

  2D【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初级阶段国情决定的。

  3C【解析】公有制和公有制的实现形式不同。公有制反映的是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本质,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反映的则是财产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公有制实现形式是公有制的体现,适当的公有制实现形式有助于公有制的完善。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要努力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

  4B【解析】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5C【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发展呈现出水平低、多层次、不平衡的特点,生产力的发展状况决定了现阶段所有制结构不可能整齐划一,必然是多种所有制长期共存,共同发展。

  6A【解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个体经济与资本主义条件下的个体经济有着根本的区别,也不同于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私营经济,更不属于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

  7C【解析】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关键和基础,是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

  8C【解析】股份合作制是以城乡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资本联合为主的经济形式,其性质属于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之一。

  9D【解析】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提高我国国民经济整体水平和

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10D【解析】企业可用于分配的收入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挂钩,职工个人收入与劳动贡献即效率挂钩。

  11.C【解析】占主体地位的生产资料所有制是区别社会制度的根本标志。

  12.C【解析】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13.C【解析】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和经济制度的发展方向、控制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控制重要的稀缺资源的,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主导作用。

  14C【解析】国家所有制是国家代表人民行使所有权的所有制形式。

  15B【解析】全民所有制是与生产力发展的较高水平相适应的、由全社会范围内联合起来的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形式。

  16B【解析】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

  17A【解析】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不再是铺摊子来增大国有经济比重,也不是搞活每个国有企业,而是国有经济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支配地位。按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加强重点,提高国有资产的整体质量。

  18B【解析】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没有改变集体所有制经济的公有性质。

  19B【解析】具有明显的公有制性质更清楚、更准确地说明了有非公有经济参股的股份公司的性质。

  20C【解析】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而不是社会主义经济的组成部分。

  21B【解析】评价一种所有制形式是否合理的标准是看其能否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而不是看它的公有化程度。

  22A【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是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

  23B【解析】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社会根据每个劳动者提供的劳动量分配个人消费品,即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个人收入的分配原则。

  24B【解析】按劳分配的劳动量,不能直接用劳动者实际付出的劳动时间来衡量,而只能以被社会所承认的劳动量作为计量标准。

  25D【解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者的劳动还不是直接的社会劳动,还只是以企业为单位的个别劳动的组成部分。对于社会来说,企业向社会提供的劳动还只是一种带有个别劳动性质的局部劳动,只有通过交换,局部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

  26B【解析】个体劳动者的收入是以劳动者本人及其家庭成员使用有限的生产资料,自己劳动为基础,因此主要是劳动收入。

  27C【解析】私营经济是指个人占有生产资料和以雇佣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经济,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私营企业中的劳动者个人收入是劳动力价值或价格的货币表现。

  28D【解析】个体经济是劳动者个人占有生产资料,并以个人劳动为基础的一种小私有经济,不存在雇佣劳动关系。私营经济是以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和雇佣劳动为基础,以获得利润为生产经营目的的私有制经济。

  29D【解析】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是公有制经济在社会范围内的扩展,其性质是公有制经济。

  30C【解析】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都可以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股份公司,属混合所有制经济,其性质取决于控股权掌握在谁手中。

  31A【解析】劳动、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在经济中发挥着作用,按生产要素分配就是按生产要素的贡献参与分配,如果没有收入的回报,生产要素的所有者就不会把其所有的生产要素投入到经济活动中去的。

  32.C【解析】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就是要求在微观领域的收入分配中,把效率放在第一位,合理拉大收入差距,把劳动者的物质利益与劳动贡献直接结合起来;再分配注重公平,就是要求在宏观领域,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把公平放在突出的位置。

  33.B【解析】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和基本特征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

  34.D【解析】任何一种生产资料所有制,都包含着所有制的主体对生产资料的所有权、占有权、支配权和收益权。在这些权利中,收益权或剩余索取权是所有权的最终实现,因而也是任何一种所有制的最本质的内容。

  35.B【解析】股份合作制是在改革实践中出现的一种新的公有制实现形式,是劳动者的劳动联合与资本联合相结合的公有制形式,兼有股份制和合作制经济的特征,在性质上属于集体所有制。

  36.C【解析】外资经济是得到我国政府批准,在尊重我国主权,接受我国政府监督和管理的前提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就其性质来说,属于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

  37.D【解析】所有制结构决定分配结构。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结构决定现阶段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

  38.A【解析】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建立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按劳分配是同公有制联系在一起的,在非公有制经济不存在按劳分配。

  39.A【解析】生产资料公有制实现了人们在生产资料占有上的平等关系,排除了任何人凭借对生产资料的所有权无偿地占有他人劳动成果的可能性,社会则根据每个劳动者提供的劳动量分配个人收入,即按劳分配。因此社会主义公有制是实现按劳分配的经济前提。

  40.C【解析】分配方式在本质要取决于可分配的产品的数量,而可分配的社会产品的数量又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我国现阶段生产力水平还没有达到高度发达的程度,不具备实行按需分配的条件,只能实行按劳分配。

  41.C【解析】在现阶段,劳动者在企业从事生产劳动,企业作为一个独立的商品生产者,按照按劳分配的原则对劳动者进行分配。

  42.D【解析】选项A和B虽然是个人收入,但不是按生产要素分配的,选项C不属于个人收入,

股票收入属于资本收入。因而正确答案是选项D。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