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42  金榜考研

三、分析题(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

  1毛泽东曾经指出:“社会主义这个阶段,又可能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后一个阶段可能比前一个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经过后一个阶段,到了物质产品、精神财富都极为丰富和人们共产主义觉悟大大提高的时候,就可以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了。”

  1962年,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强调:“至于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中国,五十年不行,会要一百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中国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要使生产力很大地发展起来,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也许只要几十年,例如有些人所设想的五十年,就能做到。果然这样,谢天谢地,岂不甚好。但是我劝同志们宁肯把困难想得多一点,因而把时间想得长一点。”“把时间设想得长一点,是有许多好处的,设想得短了反而有害。”

  请结合上述材料和有关知识分析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的认识对当前我们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意义。

  2在1949年3月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了“革命胜利以后,恢复和发展生产,使中国稳步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任务。

  1954年9月,毛泽东在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开幕词中提出了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化程度的伟大国家”。根据毛泽东的思想,

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国人大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宣布了“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请结合上述材料和有关知识分析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

  3毛泽东的《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对我们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哪些指导意义?

  41956年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的报告中指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试分析《论十大关系》报告中体现这一思想的新理论及其意义。

  5试析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提出的新理论及其意义?

  6关于“文化大革命”前的十年中,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在党的指导思想上有两个发展趋向的材料:

  材料1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始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直到‘文化大革命’前夕的十年中,我们虽然遭到过严重挫折,仍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党在这十年中积累了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我们现在赖以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很大一部分是这个期间建设起来的;全国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和他们的工作经验,大部分也是在这个期间培养和积累起来的。这是这个期间党的工作的主导方面。”

  ——摘自《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材料2

  “一九五七年后,‘左’的思想开始抬头,逐渐占了上风。”“这主要是指经济建设上急于求成的‘大跃进’和从反右派斗争扩大化到庐山会议‘反右倾’再到八届十中全会以后阶级斗争扩大化的‘左’倾错误。”

  ——摘自《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

  材料3

  “‘文化大革命’前的十年,应当肯定,总的是好的,基本上是在健康的道路上发展的。这中间有过曲折,犯过错误,但成绩是主要的。那个时候,党和群众心连心,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比较高,社会风尚好,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作。所以,尽管遇到困难,还是能够比较顺利地渡过。经济上发生过问题,但总的说还是有发展。充分肯定成绩,同时也要讲到反右派斗争,‘大跃进’、庐山会议的错误。总的说来,我们还是经验不够,自然也有胜利之后不谨慎。”

  ——摘自《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请回答:

  (1)根据材料1指出当时党的指导思想的一个发展趋向。

  (2)根据材料2指出当时党的指导思想的另一个发展趋势。

  (3)根据材料3指出对十年探索的总体评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