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Ⅰ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42  金榜考研

一、选择题Ⅰ

  1B【解析】此题要求考生掌握“四个现代化”提出的过程及其不同内容。1954年9月,周恩来在全国人大一届一次会议上首次宣布了“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即建设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1964年12月,周恩来在全国人大三届一次会议上正式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
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注意两次提出的“四个现代化”内容不同。

  2D【解析】此题要求考生掌握建国后毛泽东的几篇重要讲话和文章的主要内容和中心思想,以及提出的新的思想方法,知道一些著名论断的出处。1957年2月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里指出:“革命时期的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基本结束,但是阶级斗争还没有完全结束。”

  3C【解析】1954年9月,周恩来在全国人大一届一次会议上首次宣布了“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即建设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

  4B【解析】此题要求考生掌握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1953年斯大林逝世后,苏联开始暴露了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揭示了苏联模式存在着一些弊端,如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管理体制高度集中,等等。

  5B【解析】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6A

  7C【解析】此题要求考生掌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在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对生产资料私有制改造完成,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这期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8D

  9D【解析】社会的主要任务是由社会的主要矛盾决定的,认清了社会的主要矛盾就可以得出此题的正确答案是D。

  10B11A

  12B【解析】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实际上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必须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坚持从本国的情况出发,走自己的路”这样的一个根本指导思想。C明显不正确,A、D说法正确但不是根本思想。

  13C

  14C【解析】这是毛泽东在1957年3月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的。

  15B【解析】本题考查对中国社会主义时期的国内主要矛盾的认识问题。A是毛泽东在中共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的错误观点,C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D是旧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16A17A18A19B20B21B22B23B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